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一个月之际,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于19日宣布,东京都政府将在奥运会与残奥会期间取消一切公众观赛活动,所有设立在场馆外公共地点的“比赛直播点”都不再使用,其中部分场地将用于新冠疫苗接种。

  由赛事组委会或承办地官方,在城市中心位置辟出专用区域,放置大屏幕及舞台,以供体育迷观看比赛直播、参加各类派对,这是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世界顶级大赛的常规标配。今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东京原计划在上野公园、代代木公园等场所设置户外大型观赛直播场地。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中央政府和东京奥组委要求避免人员聚集,尽量取消户外观赛等活动,因此东京方面决定取消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的官方观赛活动。

  而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将允许本土观众入场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来自东京奥组委、日本中央政府、东京都政府、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代表,今天将召开五方会议讨论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此前实施紧急事态宣言的10个都道府县中,除冲绳外的9个已于昨日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包括东京、大阪、北海道等7个都道府县将改为采取“防止疫情蔓延等重点措施”,期限至7月11日。

  根据日本政府此前的政策,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的一个月内,相关地区的大规模活动的人数限制为1万人,因此多家日本媒体推测东京奥运会各场馆最多将允许1万人入场观赛。日本首相菅义伟18日也表示,东京奥运会观赛人数上限将根据政府方针来决定。他强调,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有意接纳本土观众,场馆人数上限为1万人或场馆容纳人数的50%。

  7月23日在东京国立竞技场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或许将成为例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参加开幕式的赞助商及国际奥委会等奥运相关人士目前已超1万人,因此东京奥组委正在协调,将开幕式的观众人数上限设置为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