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今年端午小长假里,电影院里很热闹,十多部影片扎堆上映,端午假期首日放映场次刷新端午档单日场次最高纪录。但与此同时,端午档的票房表现却不如预期。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电影市场遇冷?

  图片来源:CFP

  今年端午档新片数量之多创影史同档期纪录,其热闹程度完全不下于春节档。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说,对于一个只有三天的假期来说,这个端午档影片供应呈现多样化特点。“前有五一档、六一档,后有7月8月的暑期档,今年端午档更倾向于在重磅热门影片上映之前承担预热、承前启后的作用。有日本青少年动画电影《你好世界》、美国CG动画电影《比得兔2》,还有《潜艇总动员:地心游记》等三部国产亲子动画电影,满足动画品类多种人群的兴趣需求。真人影片方面有根据韩国经典电影翻拍的青春喜剧《阳光姐妹淘》、有港台爱情电影《当男人恋爱时》、有短跑运动题材喜剧《超越》,也有导演风格浓厚的国产犯罪电影《热带往事》。加上仍在热映的《黑白魔女库伊拉》《速度与激情9》《寂静之地2》等类型影片,本次端午假期电影市场的片单能够满足广大观众多种口味的不同需求。”

  重映的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在这个端午假期成为不少人怀旧的选择,这部曾在1990年获得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的意大利影片让不少人回想起自己喜爱电影的起源。不过相比于以往的假期,目前端午档的票房表现平平。

  据猫眼专业版微博消息,截至13日中午11时54分,2021年端午档票房(含预售)突破2亿。假期首日,即6月12日放映场次43.7万场,超2019年38.2万场纪录,刷新端午档单日场次最高纪录,但是票房1.517亿元,刨除电商服务费后,当天票房仅1.36亿元,仅好于2013年同期的8672万元,创同档期票房8年新低。业内分析,今年端午档中小体量影片较多,头部大片的缺少很难引发观影热潮。有观点认为,以往端午假期票房冠军大多由进口大片拿下,而今年由于美国和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很多重磅商业大片的拍摄和制作受到影响,推迟上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票房表现。

  但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认为,端午假期电影票房遇冷的板子不能打在缺少进口片上。部分国产片对某一类型影片扎堆炒作,造成了市场热度透支。高军说:“今年端午档期进口大片缺位,但它不是唯一的原因。毕竟国产片现在是票房大头。真正的原因还是国产影片数量多、质量差。今年端午档期没有一部真正撑得起口碑和票房的影片。中国电影一旦有一个题材类型火了以后,大家就一拥而上,提前把这个题材市场预支出去。比如从春节开始的《你好,李焕英》,到后来《我的姐姐》,这种亲情片大家已经审美疲劳了。今年端午节市场就告诉这些行业人士,想永远靠赚眼泪的方式取得票房,此路不通。”

  高军的观点一定程度上映射在观众的选择上。相比于假期里热闹上映的影片,杭州的周先生计划和女友一起去看聚焦西南联大的纪录电影《九零后》。在他看来,故事内核真诚与否远比花哨的电影主题更关键。

  周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伴随着祖国物质条件、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对那些架空、虚拟的东西不是那么感兴趣。我们更想了解我们国家历史背后的东西。更希望看到现实生活、历史在大荧幕上的反馈,这样更能够引起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