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去年此时,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外文局解读中国工作室,联合制作了纪录片《高考2020》。不久之前,这部纪录片在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优活动中,荣获“最具对外传播力纪录片”奖项。这是日前上海电视节“新形势·新平台·新机遇——国际电视合作论坛”上传来的好消息。

  不仅仅是华特迪士尼,还有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等外国团队,频频与中国的制作单位合作,用“老外”视角诉说中国故事。《透视紫禁城》《鸟瞰中国》《星空瞰华夏》《做客中国》《华彩中国》《数字里的中国》等纪录片或纪实节目,走进中国的乡村与城市,见证这里的变革与发展,用外国人亲眼所见的真实情况、亲身经历的真实情感,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

  外国团队鲜活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大美中华

  眼下,不少国外机构希望能与国内影视平台合作,共同探寻中国故事“出海”之路。去年下半年,由五洲传播中心和美国国家地理、英国Wild Blue Media联合制作的三集考古纪录片《星空瞰华夏》,通过国家地理国际频道和美国频道全球首播,同时在中国爱奇艺和哔哩哔哩(B站)两大视频平台上线播出。该片通过卫星拍摄遥感技术、三维重现等,揭开长城、元上都、石峁等中国历史遗址的神秘面纱。“这是我们数千年自强不息的见证。” “看到这些凝固的历史,自豪之感涌上心头!”——《星空瞰华夏》不仅在B站上获得9.6的高评分,弹幕也纷纷道出激荡在观众心底的文化自信。据悉,该片还将在北美等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向世界展现大美中华。

  “我们一直致力于用最新的技术将中国发生的伟大发现和事件,最迅速、最及时地传播到世界。”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媒体及原创内容总经理戴骅介绍说。2019年上线的纪录片《做客中国》,是一部突出外国人共情体验、聚焦中国脱贫攻坚的中外合拍片,以国际视角解读中国乡村的变化。“这里有一个我们常用的创作技巧,用外国讲述人亲身体验的视角,甚至与当地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方式,增强故事在海外的传播力和说服力。”戴骅说,希望通过内容的生产、传播加深中外沟通与理解,把中国发生的最新鲜、最精彩的故事传递给世界。

  在国际合作合拍领域,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也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径。获得美国艾美奖的纪录片《南京之殇》就是其中的代表作,江苏广电国际团队和总台纪录片制作团队同美国制作方一起参与了制片流程。作品以故事化的结构形式、情节化的表达方法讲述历史史实,全球知名纪录片《世界大战》的原班创作团队参加了这一项目。四年前,纪录片《南京之殇》在美国A&E电视网下属的历史频道、美国区主频道和亚洲区主频道播出,这也是南京大屠杀题材纪录片首次在美国本土主流频道播出。“因为制作精良、播出效果好,美国A&E电视网于去年9月再次采购了二轮播出权。同时,《南京之殇》西班牙语版也译配完成,将尽快在南美播出。”江苏广电国际事务部主任兼国际频道总监、江苏广电国际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仇园园说。

  国际产品制作加强本地合作,吸引中外年轻观众

  “曾经,很多国际产品的制作模式都是空降式的,海外团队空降到中国,在中国进行节目创作,在全球进行播放。可现在如果要吸引当地观众,这种模式行不通了。”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东亚及东南亚区内容总编魏克然认为,中国的纪录片市场正在快速地成熟,中国也正在广泛使用数字化技术。“如果我们要吸引中国的受众,必须要更紧密地与本地伙伴进行合作,挖掘优质内容,让本地观众感兴趣。”

  提起探索频道,人们都知道贝尔的那档生存类节目《荒野求生》。“从去年开始,我们和B站合作了《决胜荒野》。在节目中,我们选择了中国非常有挑战性的地形。节目播出后立刻就成了我们最成功的生存类节目之一,有超过5000多万的播放量。”魏克然介绍,《决胜荒野》第二季正在拍摄制作过程中,主创非常期待新一季还能和B站一起吸引年轻受众。“要知道,现在中国的年轻观众也是非常全球化、国际化的,我们希望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据说在《决胜荒野》新一季节目中,除了邀请嘉宾探索中国的大好河山,还有关于宁夏沙漠绿化的内容。政策制定者、当地农民、科学家等都会参与到节目中,让世界观众有机会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我们希望可以和中国合作伙伴一起讲述中国的伟大故事,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伟大的时刻,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变化正在发生,而未来将充满希望。”魏克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