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不少观众拖着行李箱,只是为了看一部剧,便赶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哈尔滨、苏州、杭州……还会因为一部剧喜欢一座剧院,甚至爱上一座城市。如何让剧院更积极地参与城市文化建设?

  首先,作为剧院建设者和城市规划者,政府部门在推动剧院和城市文化共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让剧院从硬件建设向演出内容建设升级,塑造城市文化形象和品牌,实现由“表”及“里”的突破,是各地在剧院兴建热潮之后亟须面对的问题。

  其次,剧院的内容供给、管理水准要跟得上硬件设施水平,才能真正发挥剧院的应有价值。剧院应着重挖掘和传承好本地的文化艺术种类,更好地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生活,力求满足多元化的文化需求。通过高效运营,扩大文化传播力,如通过建立标准化管理和服务手段,扩大服务空间范围,提升文化内容的规模化影响力;借助技术手段为艺术插上翅膀,启动智慧剧院建设,打破剧场舞台的边界。

  再者,市民作为剧院消费者和城市参与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民从最初的欣赏者到交融互动的参与者,再到成为城市文化的自觉传播者,他们的文化审美、参与程度、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将成为剧院与城市间不可或缺的一根纽带,潜移默化地提高城市整体的文化生活品质。

  剧院是一方精彩的舞台、一个城市的文化“会客厅”,也是一扇动人的窗口、一个城市文化建设的缩影。透过它,我们可以品味一座城市的文化特质,管窥一座城市的生活品质,感知一座城市的澎湃活力。希望剧院能够为所在城市创造更多可能性,谋划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