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4月2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20日上午,“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文献巡展”首展在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博物馆开幕。历史文献收藏家詹洪革先生将自己多年收藏的300余份党史文献集中展出,为高校师生深入学习党史提供重要历史资料。

  詹洪革表示,沈阳建筑大学多年来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文化建设,形成了鲜明的育人特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建设人才。作为“红色收藏家”,他希望通过加强与学校的深入合作,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共同参观了“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文献巡展”首展。本次巡展文献均由詹洪革倾情提供,共计展出372件珍贵的党史文献资料,展出史料大多为1919到1949年印刷出版,观众可以看到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党报党刊和党史著作,还有抗战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各地区、不同版本的入党志愿书,以及党费证、党证、烈士证、党员教材等。本次巡展让广大师生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和艰苦奋斗历程,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和社会发展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重大贡献,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加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斗阵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据悉,此次“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文献巡展”在沈阳建筑大学的首展将持续到4月26日,展览面向全校师生,并设有大学生讲解员进行专门讲解,在学校及社会反响热烈。

  参观后,师生对此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沈阳建筑大学辅导员张泽茗表示,“通过参观本次巡展使我更加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故事。作为一名辅导员,只有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历史,才能引领广大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沈阳建筑大学学生、巡展讲解员刘晴对本次巡展深有感触,她认为,悟党的初心、担负应有之使命,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担任本次巡展讲解员使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党的发展历程,认识党在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也使我更加坚定要努力成为一名学生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