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系统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评论水平,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推动文艺健康发展,4月1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全国文艺评论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开班仪式,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一级巡视员、部巡视办副主任刘莉颖,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纪委书记兼人事人才处处长齐永刚等领导出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目标,文艺和文艺工作者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培训成效,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从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中遴选了40名从事舞台艺术和美术工作的学员,制定了明确的培养目标和系统的培训计划。中国艺术研究院依托丰厚的科研、教育、创作资源以及学术期刊矩阵、展览展示平台,精心规划了为期一周的授课安排,并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系统讲授艺术基础理论、中国艺术美学、文艺批评的理论与方法、文艺批评实践等内容。 

  据悉,研修班的授课理念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对文艺评论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立足中国特色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评论的良好氛围,让学员既能铸担当、立作风、练本领、长才干,又能互融互通、互启互鉴,统筹兼顾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

  本次研修班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该院是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艺术智库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自成立以来,几代学人砥砺奋进、薪火相传,全力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筑牢学术根基、培养优秀人才、推出精品力作,全力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全力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