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16期(2021年3月)发布。本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共涉及3.5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101万余篇文章(视频、网页)。

  3月,随着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进展不断公布,三星堆话题热度攀升,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流”话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毛竹菊

  三星堆、丁真被央媒“圈粉”

  新机场建设进展省内关注度高

  本期综合传播力指数前40名中,成都市成华区排名第一,成都市锦江区、金牛区,凉山州西昌市,宜宾市翠屏区进入前五;南充市顺庆区、德阳市广汉市、广元市旺苍县、广元市苍溪县排名上升幅度大;从市州分布上看,成都市17个县(市、区)入围前40名,宜宾市、广元市均有4个。

  影响力指数排名中,成都市武侯区排名上升较多;公开度指数排名中,成都市双流区蝉联第一;赞同度指数排名中,宜宾市长宁县蝉联第一,南充市顺庆区、甘孜州康定市、广元市旺苍县排名上升幅度大。

  在央媒关注榜中,凉山州西昌市、甘孜州理塘县、凉山州昭觉县、德阳市广汉市、成都市简阳市位列前5。

  3月,丁真和检察官拍了一部公益宣传片,呼吁大家爱护环境,继续关注他的家乡甘孜州理塘县。视频转载量高,获多方好评,让理塘县热度不减。三星堆3月“上新”,6个祭祀坑出土金面具残片等重要文物500余件,一度引领了全国文物的话题热度,全网关注度高,广汉市的央媒关注排名也随之飙升。

  在省媒关注榜中,成都市简阳市、眉山市东坡区、眉山市仁寿县、雅安市雨城区、眉山市彭山区位列前5。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动态是省内热门话题。

  传播当地“政”能量

  这些融媒账号最受欢迎

  据本期“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统计,微信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西昌发布、天府发布、威远融媒;微博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青羊共青团、成华发布、看金牛;抖音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金川司法、爱看新闻、法治兴文;头条号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掌上金牛、魅力青白江、成都新金堂。

  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报告是省内较大规模、持续监测、定期发布的县级综合传播力,尤其是移动端网络媒体的总体情况分析。该指数自2019年12月起每月发布一期。

  追热点

  “全国文物大battle”传播量过亿

  梳理3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现,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备受关注,三星堆博物馆热度攀升;3月迎来春季花期,赏花相关文章传播量高。

  三星堆实力“出圈”,图文、视频产品爆款频出。据统计,在微信公众号方面,微信号“三星堆博物馆”在3月20日发布的《官宣!三星堆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收获》文章喜提阅读量“10万+”;在微博方面,微博号“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多条相关微博传播数据破万,其中“虽只余半面,但已足够震撼。三星堆遗址发现绝美黄金面具”微博转评数超5000条,引发较高的讨论度;在短视频方面,抖音号“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发布“探秘三星堆文保中心:原来古蜀先民也爱往自己脸上贴金呀”视频,通过可视化方式,对三星堆“上新”文物进行生动展现,传播效果较好,点赞量超2万人次。此外,三星堆“出圈”对文物界的热度也有带动作用,#全国文物大battle#等微博话题登上热搜,传播量过亿。(注:battle:较量、比拼)

  赏花话题热,微信公众号成为赏花打卡地的主要宣传平台。多篇赏花相关微信文章传播数据好,如微信号“大竹之窗”发布的《2021大竹首届樱花节3月20日盛大开幕!门票无限量免费送》;微信号“阳光米易”发布的《【天府旅游名县】美爆!黄花风铃木惊艳米易》等。值得一提的是,微博和抖音平台均无传播量突出的赏花推荐作品,说明本土化吃喝玩乐的民生相关资讯,更适合在以长图文阅读为主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传播。

  政务号发布的服务性选题,在短视频平台传播效果好。在本期指数中,抖音号“金川司法”帮群众解决操心事,发布的“#迟到扣工资违法2021年起,这些扣工资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视频获赞超130万人次,实现了很好的传播和普法效果。

  谈爆款

  政务微博如何圈粉?

  都江堰:关注本地话题 及时回应网友诉求

  自2020年8月起,微博号“给力都江堰”每期都入围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的微博账号前20名。该账号负责人介绍,该微博号运营至今,月均发博1063条,月平均粉丝增量达10038人,月平均阅读量近1亿人次,在多项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中均名列前茅。

  内容策划方面,“给力都江堰”注重开设运营本地化微博话题。如“都江堰播报”“安逸都江堰”“文明都江堰”“食安都江堰”“人均拥有大熊猫最多的城市”等与当地市民生产生活较贴近的话题,主要传播本地新闻。其中,话题“安逸都江堰”通过视频微博、头条文章微博、九宫格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大城市形象宣传,引导广大网友来都江堰旅游、玩耍,此话题阅读量超3200万人次,讨论量达7.5万人次。

  线上服务方面,做到及时回应网友诉求。据统计,2020年8月3日至12月31日,该账号主动发出评论1.5万条,回复网友私信100余条。不少网友通过私信询问“都江堰哪里有室内羽毛球场”“钟书阁的具体位置在哪”等,均得到及时准确的回复,与网友建立了良好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