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越来越像一个“生命体”,每一天都在更新和扩张。一代人记忆中的老地标,或许只能在老照片里寻得。由此,那些在岁月里保留至今的熟悉地点和味道,似乎格外珍贵。

  “老字号”就是这样的存在,它是一代人记忆中的坐标,只要还亮着灯,就是一种安慰。不论你从多远的地方归来,一进门即“宾至如归”。不过,始终拥有“宾至如归”的体验,需掌握坚守和变通的平衡。面对岁月更迭,消费改变,需求更新,“老字号”应推陈出新、还是以不变应万变?

  阅读这些“年长”品牌的故事,稳健似乎比冒进,更适合市场逻辑;专一坚守或许比盲目善变,更趋近经营智慧。

  时间是“老字号”的一把基础“量尺”,经历了岁月的考验,才拥有成为经典的发言权。那些经过时间检验,最终沉淀得出的、最吸引消费者的经典特质,即是老字号不可摈弃的核心“资产”,是一代消费者的情怀寄托。而那些已经明显落后或不适应市场发展、消费体验的产品或服务,应当有理由适时淘汰和更新。

  “老字号”复兴,并非执着“变”与“守”的单一探讨,而是传统品牌释放新生活力的路径思考。“情怀”,是“老字号”最珍贵的品牌精神。情怀即信任,经不起消耗,应建立在品质如一的基础上、在长久陪伴的关系中。坚守品质,妥善保留消费者喜爱和留恋的特质,让其更加经典;摈弃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固步自封,在适度的创新中寻求“新与旧”的平衡,“老字号”也可以重焕青春,在新锐的市场潮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舒适表达,与消费群体亲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