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曾有言:“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古典诗词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晶,始终闪烁着光芒。

  中译出版社日前推出《用音乐学古诗》一套共两本,包括1-6年级分册、7-9年级分册。内容涵盖了义务教育小学及初中语文教科书必背的190余首古诗词,其中小学版涵盖108首、初中版涵盖85首。小学版自2020年1月上市以来,得到了教育界的老师及家长们的认可,反响热烈。《用音乐学古诗》将古诗词与现代音乐相结合,赋予中国经典诗词沁人心脾的优美传承方式,向世人呈现中国文化的意识、审美和情怀。

  该书作曲及监制刘尊,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主题教育爱心大使,中国知名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制作人,首部《唐诗300首歌曲》作曲人。此外,书中还配有翻译大家许渊冲的优美译文,著名画家仇立权的插图,以及林玮博士撰写的诗词赏析,诗里诗外画龙点睛。

  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乔卫兵表示,五千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正是因为我们的世代传承。用音乐学古诗,便是将中华传统文化通过现代音乐的方式永久地流传下去。中译出版社秉承繁荣文化、传承文明的出版宗旨,该书的出版,不仅是一种新的文化创新与尝试,也是用新的文化发展形式将中华文化魅力展现出来,让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光彩,其独特性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