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冯烁)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流行游戏方式,跳房子、扔沙包、捉迷藏……现如今年轻人流行一种新的玩法——“剧本杀”。这个游戏其实是欧美的舶来品,2016年前后悄然出现后在短短几年间俘获了我国众多年轻玩家的心。“剧本杀”是什么意思?该怎么玩?

  所谓“剧本杀”其实是“谋杀之谜”的中文译名,是欧美年轻人喜欢的一种多人角色扮演的推理游戏,具有戏剧和游戏双重属性。名字里面有一个“杀”字意味着在游戏过程中,会有一位玩家在其他人不知道的情况下秘密扮演凶手的角色,而其他宾客作为玩家需要通过调查和推理寻找出凶手。近些年在国内综艺节目的带动下,“剧本杀”迅速在年轻人之间刮起了一股风潮。

  目前,“剧本杀”有线上和线下“打本”两种方式。线上App提供的剧本大部分免费,少数精品剧本需要付费,玩家在同一个网络“房间”中以声音展开角色扮演游戏;线下实体店通常根据剧本设定布置场景,玩家同处一室,通过语言、表情、谈吐、肢体动作等表演故事。这样的游戏过程也被玩家们称为“打本”“玩本”“盘本”,一场游戏下来大概需要4~6小时。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剧本杀”线下门店已突破3万家,剧本杀App在苹果应用商店游戏免费榜中飙升至第三位,俨然是新游戏霸主。这样的游戏方式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在“剧本杀”中,玩家可以是国王,也可以是乞丐,可以穿越回古代,也可以来自未来世界。在线下实体“剧本杀”门店中,配合店中的实景、音效,更给人一种剧中人的沉浸感。

  “剧本杀”玩家苏宇表示,“剧本杀”最大的魅力在于可以让自己去体验另一种人生。他说:“我是一个特别喜欢演绎的玩家,对我吸引最大的点就是成为剧中的角色,体验他不同的人生。”

  线下“剧本杀”门店中,商家普遍都会精心设计每一个场景中的物品,小到一把钥匙,大到桌椅板凳,尽可能还原剧情中的样态。玩家陈洲说:“能体验真实搜集证据的感觉,以及我们会面对面推理,带领他们找到真正的凶手。差不多我一个月要玩到10次。”

  像上面两位玩家一样,类似的“剧本杀”迷有很多,有网友戏谑地表示,一个月不杀上一场就觉得不过瘾。玩家车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自己从3年前开始接触“剧本杀”,随着近些年行业的不断发展,“剧本杀”也和密室逃脱等娱乐形式相结合,不断涌现新玩法,带来持续不断的新鲜体验。车先生介绍:“比如情感本,是可以把人代入到一个故事里面,然后去体验里面的角色,很多人在玩情感本的时候,最终都会哭出来。还有就是阵营本,可以在里面体验跟不同的队友互相猜忌或者组成联盟,最终取胜的比赛,其实这个有点类似于桌游的感觉。有一些会把密室逃脱也做成一种类型的剧本,在这里面也能体验密室逃脱的模式。剧本(杀)是一种很多元化的东西。”

  从组团选本、阅读剧本、开始表演到推理结束,在这一过程中,玩家们互相交流、讨论的过程其实正是一次人与人之间的深入交流。特别是网络社会发展至今,这种线下的交流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上海某“剧本杀剧情馆”负责人杨安安说:“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线下社交方式,能认识很多新朋友。因为你在剧本中体验别人的人生,我觉得它是非常有意思的。”

  听了商家和玩家们描述,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剧本杀”近些年火了起来。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剧本杀”线下门店已突破3万家。2019年“剧本杀”整体的市场规模就突破了100亿元,也达到了2018年的2倍。

  可以说“剧本杀”已经站在风口之上,但是剧本是“剧本杀”的核心,创作者们不仅收入普遍偏低,还饱受盗版的困扰,内容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李明德看来,“剧本杀”存在盗版问题其实只是新现象出现的老问题,解决之道在于创作者们要加强法治意识进行维权,如此才能让行业形成良性循环。“著作权法保护的是独创性的创作,也就是说谁创作,谁有权利。现在关键问题就是你愿不愿意主张权利,你愿不愿意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证明这个东西是自己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