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将于2021年3月2日至4月15日举办,为广大观众奉上国家级的“云端”艺术盛宴。

  本次演播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重点推出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创作的优秀作品,其中,既有“以小见大”,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彩调剧《新刘三姐》、豫剧《重渡沟》、花鼓戏《桃花烟雨》等,也有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民族歌剧《天使日记》;既有革命题材作品如话剧《三湾,那一夜》、民族歌剧《沂蒙山》、芭蕾舞剧《八女投江》等,也有现实题材作品如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音乐舞蹈史诗《天山》、京剧《七个月零四天》等。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据了解,本次演播活动推出的36部优秀作品,精选自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实施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等,涵盖了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等多个艺术门类。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剧目参演,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此外,本次演播活动以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为播出主平台,36台剧目全剧视频将于3月2日晚同步上线,4月15日晚同步下线。均为免费观演,真正做到公益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