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年”是一种怪兽,是对人在一年中最大的考验。只要跨过了“年”,便会迎来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因此,古人会以在门上贴门神的方式,挡住邪魔。

  年画,便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的民间艺术之一,也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2月16日,记者来到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关庄村探访78岁的乡村年画手艺人张克勤老人,感受年画的魅力。

  走进张克勤老人的家,冬日温暖的阳光洒在工作台上,老人正在整理着年前印刷好的文财神年画像。“正月初五迎财神,咱老百姓的年俗还在,我这手艺就得接着干下去。”张克勤乐呵呵地说道。

  记者看到,老人家的墙壁上挂着裱装好的各种题材的木版年画,无论是形态逼真的神像,还是线条细腻轻柔,色彩鲜艳纷繁的山水画,都散发着传统手工技艺的特有魅力。从小就学习制作木版年画的张克勤说,以前在汉族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年画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还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木版年画历史悠久,相传在汉代即已出现,宋代称之为“纸画”,明代则叫“画帖”,至清代正式定名为“年画”,内容包罗万象,风格多种多样。木版年画的题材以神话人物、民俗故事、吉祥图案等为主,有手绘、木板套印、木印填色三种制作工艺,以线条粗中有细、色彩绚丽、构图饱满、装饰性强为特色。

  张克勤告诉记者,年画制作的头一道工艺是起稿画样;第二道工艺是雕刻木版,将画稿贴于梨木表面,使用自制的刻刀进行雕刻;第三道工艺是手工印刷,用特制的刷子沾上颜料均匀地涂在刻板上,然后覆盖上优质熟宣纸,刷压平整后,再换其副板,印另一种颜色。复杂的年画有时需要重复这样的步骤四到六遍,并且对其精准度要求极高。

  “现在的年轻人不喜欢老一套的年画了,认为‘太土气’,加之木版年画做起来程序复杂,所以传承制作木版年画的人越来越少。”张克勤说,他认为,木版年画是老祖宗的东西,丢不得。自己作为木版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希望能将这项技艺好好传下去。

  为了能更好传承木版年画,几十年来,张克勤殚精竭虑,不仅踏遍全国各地挖掘搜集古版年画,还耗费多年时间夜以继日复刻雕版,重印了300多种年画。张克勤表示,对传统文化最好的继承和发扬,不仅要把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汁原味地继承下去,还要将传统的技艺融进现代生活中,做出“色道纯、线道工、味道正”的新作品。

  年画之于新年,彰显的不仅是年味儿,更是沉甸甸的历史、文化和艺术。时代在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没有变。挖掘传统文化、把年画传承好并有所创新,是年画手艺人的使命。(完)

编辑:方永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