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看大戏”历来都是我国迎接农历新年的传统。新春佳节,自然少不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剧院等演出场所继续执行“75%”的政策,与此同时,多数人也都选择了就地过年,在此情况下,各地文艺活动纷纷“上线”,力图将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新春文化大餐带给全国各地观众,满足人民幸福跨年的新期盼。

  云演出

  欢乐喜庆 “锦上添花”春意浓

  据记者了解,新春文艺演出多以“合家欢”为主题,喜剧题材居多。在全国大部分地区,虽然部分演出因疫情防控不得已取消,但依旧保留了一些贺岁经典文化大戏以贺牛年。

  在北京,大年初一,长安大剧院将延续多年传统开演京剧《龙凤呈祥》,保利剧院联合中国杂技团将共同推出《金牌杂技闹新春》。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廿三,国家大剧院“文化年货”开箱的第一重大礼就是《锁麟囊》、《四郎探母》、《状元媒》等五台精品佳作;在上海,上海大剧院从2月4日至28日将陆续推出《天鹅湖》、《茶花女》和《恋爱的犀牛》等好剧佳作;在天津,西岸相声剧场则将首次尝试除夕夜听相声……

  在仅能满足部分观众线下观演需求的情况下,为尽可能为更多观众创造观演的机会和渠道,各地线上文艺展演纷纷跨界补位线下演出市场,营造氛围喜迎佳节。就在前两天,国家大剧院表示,正月初一至廿九,期间将推出“国家大剧院艺术云贺岁”系列线上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1新春惠民音乐会已连续三天每晚19:30分准时在央视新闻移动网、丝路网等10余个平台同期直播,秦腔、管弦乐、眉户现代戏等轮番精彩上演,数万网友留言赞叹演员精湛舞台艺术。2月5日,国家京剧院宣布,正月初一至十五,将联合咪咕以“陪父母看大戏”为切入点,首次通过5G+4K的形式向海内外云演播推出《龙凤呈祥》,届时全国人民及海外华人将同时共享国粹艺术文化盛宴。

  此时此刻,各地新春惠民演出已准备陆续上线,摩拳擦掌,只待吉时。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表示,春节假期,将连续7天在线推出七场文艺演出;在重庆,渝中区新春惠民文艺节目首次采取“云演出”形式,目前所有节目已完成录制;在湖北黄冈,为期10天的黄梅戏大戏惠民演出线上直播活动即将开启,节日氛围愈发浓厚。

  “村晚”联欢

  为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提供更多可能

  往年,相比城市,农村的过年氛围通常要更加浓郁一些。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农村的庙会、文艺下乡等活动也受到相应的影响。为了让群众足不出户品享文化大餐,感受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除了各地上线的惠民演出之外,村里的线上迎春同样精彩不断。

  2月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联合举办的《我的“村晚”我的年》——2021全国“村晚”18省市接力直播活动正式开启。一场场承载乡音、乡土、乡情的春晚通过网络联动从区域的“小欢喜”变成了遍及全国的“大联欢”。

  “村晚”联欢把充满“年味”“乡土味”和“时代味”的文化盛宴带到了基层的“神经末梢”,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题中之意。在突破以往基层文艺资源总量不足、活动宣传渠道单一、基层群众参与度受限、社会影响力不足的同时,也为基层民众提供更权威、更广阔、更优质的群众文化艺术展示平台。

  线上线下融合互动

  让观众真正看得好、听得懂

  作为《龙凤呈祥》5G演播的技术供应商,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的总经理刘昕表示,此次演播融入了多种云演播实时交互形式,用户可以与家人一起在“云包厢”云看戏,通过云呐喊、云打赏等功能为京剧演员“云助阵”,演播过程中,咪咕公司还将使用大师“专宠”视角、琴师鼓师视角等五大视角,让观众“零距离”领略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值得一提的是,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终端观看,仿佛置身现场。

  业内人士表示,云直播、云演出等新兴演出形态不仅突破了线下演出在时空上的局限和容量限制,也无限拓宽了观众群体的年龄与地域范围,其配套的云解说、云导赏、沉浸式体验也将有效拓展文艺演出的广度与深度,满足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的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观赏需求,真正实现让观众看得好、听得懂的传播效果。

  事实上,这些演出方式创新的背后皆离不开新媒体技术的赋能。此前,在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就专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促进演艺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在演艺产业应用,加强演艺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提高线上制作生产能力,探索线上消费模式,引领全球演艺产业发展变革方向。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所说,5G、VR、AR等技术创新了演艺表现方式,推动了传统演艺在平台建设、渠道拓展、技术创新、表现方式、在线互动等方面的变革。同时,新基建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线上新业态、新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先进技术正在为演播带来更多可能。

  文艺上“云”

  吸引更多年轻人成为文艺消费者

  相关报告显示,如今“传统文化+数字经济”正成为青年消费新风尚。随着当前我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新国风国潮系列的艺术或文创产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推崇,并成为这一圈层中的时尚文化。另一方面,在数字技术快速升级迭代的今天,线上演出本身多元化的交互体验及互动方式,也更贴近年轻人的社交模式。

  在整个春节假期,当这些传统文化跨界融合在多元化的社交平台快速传播时,年轻人将有更多机会在经济成本较低的情况下接触到这些优秀的文化艺术。未来,势必在更多年轻人,尤其是Z世代青年中成功“圈粉”。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陈光宇日前专门撰文,分析民营剧团在演艺市场蓬勃崛起的背后,与其更能与年轻消费群体“共情”有一定的内在关联。在在线演艺大势已然明朗的今天,当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开始喜欢传统文化,文艺行业从业者也需要去花更多心思在作品的内容主题、表演形式以及传播方式上推陈出新,以走心的文艺作品与年轻文艺爱好者共情、与时代共情。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