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技术手段,虚拟形象可以完成多种样式的表演,突破时空局限,创新演艺形式,和观众进行更多的互动。

  点开直播间,一款卡通虚拟形象能随着输入的文字指令表演歌曲和舞蹈,并且能跟观众互动。眼下,这样的卡通虚拟形象表演在一些视频网站走红,受到不少年轻观众的喜爱。

  虚拟形象是一种利用VR、AR、光学动作捕捉和实时运动同步等新科技打造的虚拟智能人物形象,往往拥有自己独特的声音、外形、演出风格,甚至还开通了社交账号。

  新的技术形式也带来了新的演出方式。除了网络直播、视频行业,音乐会、演唱会、科技馆、电视节目等部分文化场景中,也开始出现虚拟形象类演出。

  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虚拟形象演出有极大的创意空间。借助技术手段,虚拟形象可以完成多种样式的表演,突破时空局限,创新演艺形式,和观众进行更多的互动,令人耳目一新。

  不过,作为一种新鲜事物,虚拟形象的演出形式还有待完善。比如,虚拟形象的设计还相对单一单调,特征并不鲜明,目前还做不到为每一类观众专属定制。同时,虚拟形象和观众的互动还不够智能,人工痕迹比较明显。

  形象虽“虚拟”,监管不可缺。文旅部印发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求对线上演出和虚拟形象类演出建立监管机制,完善对演出场所新业态管理和虚拟形象类演出管理。这为传统业态与新型技术的结合提供了指南,引导业内人士有的放矢地进行创作,让整个行业朝着更明确积极的方向发展。

  期待在政策引导下,虚拟形象类演出可以不断创新发展,新的市场规则和新的行业体系不断完善和建立,给传统演艺行业带来新的突破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