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有许多新的计划待实现,记事本又迎来热销。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将“记事本”说成“手账”。“手账”一词源自日本,本质还是记事本,不过,一个“手”字既说明它小巧,随身携带方便,又意味着信手拈来、随性记录。

  手账是有生活味道的记录

  手账的走红,能从街头巷尾密集的手账店中看出。记者上网搜索了一下,在上海,以“手账”为特色产品的店铺,至少有上千家。

  人民广场商圈随处可见特色手账店铺:来福士广场里,有一家打出“手账实验室”旗号的小店,面积不到100平方米,摆满各种各样的记事本、笔、胶带、贴纸。小店里都是年轻人,几乎都在认真挑选。世茂广场里,仅一个楼层就有3家文具店,手账及相关用品占据“C位”。其中一家店还用一整堵墙展示了不同格式的本子封面、内页和可以用来装饰的彩色纸,支持消费者任意选择搭配,做一本个性化手账。

  “手账比记事本精彩得多,记录什么都可以,还能用不同颜色的笔和胶带在本子上创造一个世界。我每次会设计一个主题,新年打算做古风系列。”手账店里,大学生小陈挑选了一本国画封面的本子和一些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胶带纸。她说,手账的魅力是可创造性强。

  “手账让不同年纪的人再次用上了本子和笔。”上班族孟晓芸也是手账店里的常客,“我做学生时就喜欢漂亮的本子和笔,工作后也有用记事本记录工作安排的习惯。通过手账,可以把学生时的爱好和现在的工作需求结合在一起。”她打开随身携带的手账给记者看,上面有工作、健身安排,也记录了孩子教育、消费等情况,她用不同类型的贴纸予以区分。

  为文具市场带来发展新空间

  “手账已从物质消费上升为精神消费,为文具市场带来发展新空间。”国内某文具品牌负责人分析说,2019年,中国文具市场规模已达到1200多亿元,但产业竞争力弱、企业规模小的特点仍旧明显,“中国目前有8000多家文具企业,但列入统计口径的、具备一定规模的不足1/4,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更是屈指可数,原因之一在于产品附加值低。”

  以记事本为例,哪怕印上“2021”“牛年”等新年应景字眼,普通款的售价仍不会超过10元;而现在年轻人追捧的手账记事本,平均价格可达二三十元。笔也是如此,普通水笔单支售价不到1元,手账记录笔则分为水笔、钢笔、油性笔、彩铅等种类,单价从几元至几十元都有覆盖。该负责人认为,手账是消费升级的产物,对应的应当是文具市场的升级换代。不过,仅仅增加手账类产品,不一定有竞争力。部分手账爱好者表示,一些高品质的手账用品自有其过人之处。网友“木子珩”举例说:“日本出产的一些笔颜色选择多,出水流畅,经年不褪色;笔的造型也有匠心,比如笔杆圆中带方,圆形的笔杆握感比较舒适,但带一点棱角,使得笔不会从桌子上滑下来。这些细节很打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