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行业的兴起,“互联网营销师”这一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今年7月,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第三批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榜上有名。

  为应时尚文化互联网化的激增需求,2020年12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北京服装学院主办的中国时尚文化人才计划互联网营销师凉山项目培训班在京举办,旨在借势电商直播发展,助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刺绣走出当地。

  据《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预测,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元,渗透率将达到8.6%,而2021年直播电商仍将继续高速增长,规模接近2万亿元,渗透率达到14.3%。同时,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数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

  北京服装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彝绣虽蕴含着巨大的文化、商业价值与市场潜力,但产品创新力度不足、产业发展闭塞,与市场需求脱轨等问题的存在,让精美的凉山彝绣仍是“藏在深闺人未识”。如何推动互联网营销人才,尤其是时尚文化行业“带货主播”人才工作的创新发展、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优势,对产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值得关注和思考。

  为进一步落实对凉山地区的教育帮扶,中国国家人事人才网、北京服装学院、人民信产,整合各方优势,打造中国时尚文化人才培养计划互联网营销师项目,共同发起新职业培训帮扶,探寻文创、培训、融媒体、产业共同驱动的形式,着重互联网营销师形象管理、内容制作、声音训练、专业深化等方面的教学,引导学员完成彝绣绣娘到带货主播的转变。以文化产业扶贫帮助凉山彝绣拓展市场,助力凉山州地区乡村振兴的实施及产业集群化发展。

  据悉,中国时尚文化人才培养计划互联网营销师项目围绕时尚设计和文化产业领域新职业人才培养培训需求,充分发挥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在人才培训领域及北京服装学院在时尚文化教育领域优势资源,面向大学生、专业人群、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网络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班主要教授互联网营销师初级课程。培训人员结业并考核合格后,可获得全国通用的“互联网营销师岗位能力证书”,该证书可作为能力评价、考核聘用及继续教育学时认定的依据,且支持在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查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