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12月2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展出,《乾隆南巡图卷》等27件国博珍贵馆藏书画作品亮相。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清代宫廷绘画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达到鼎盛。当时,宫廷绘画创作机构发展完善,画家群体人数众多,一些欧洲画家也在宫廷供奉,将焦点透视画法介绍到宫廷绘画创作中,与中国艺术传统融汇,形成规整、细腻、华丽的艺术特色。

  此次展览选取国博珍贵馆藏书画作品27件,囊括了皇室成员、宫廷画家和擅画文臣的作品,分为宗英华翰、院体方圆和馆阁风流三个单元进行展示,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当时宫廷绘画的艺术面貌。其中,清代宫廷绘画题材广泛,尤以表现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纪实绘画最具特色,此次展出的徐扬《乾隆南巡图卷》、汪承霈《十全敷藻图册》为其杰出代表;清代宫廷绘画在艺术手法上表现出中西合璧的鲜明特征,西洋画家郎世宁《松鹤回春图轴》是其集中体现。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康、雍、乾三代帝王及皇室成员的书画作品,以及王原祁、蒋廷锡、董邦达、钱维城等文人画家和擅画文臣的作品,表现出清代宫廷绘画继承和延续中国文人诗书画传统的高度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