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第二周,内地电影市场依然不咸不淡,共取得了5.8亿元的周票房。上周五,包括《沐浴之王》《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猎杀T34》等多部新片入市。除了喜剧电影《沐浴之王》表现稍微抢眼外,其余影片票房都不理想,尤其是两部青年导演执导的小成本影片《少女佳禾》和《棒!少年》,虽然都是口碑之作,但票房都只有几百万元,文艺片的“魔咒”依然无法破解。

  《沐浴之王》是导演易小星的第二部电影长片。作为一部生活喜剧,《沐浴之王》在原创性上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很多情节能看到香港喜剧的影子,但影片胜在很多笑点都比较贴近现在年轻人的生活,能够引起共鸣。尤其是乔杉早期跟大鹏合作主演《屌丝男士》时对于搓澡文化的调侃,打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沐浴之王》网络评分6.6分,上映三天,取得了1.86亿元的票房,成为周票房冠军。

  《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是《哆啦A梦电影版》系列的第40部作品。该片已于去年8月份在日本上映,讲述了大雄一行人为了寻找双胞胎恐龙小咻和小咪的同伴,在动身前往6600万年前白垩纪所发生的冒险故事。该片网络评分为7.6分,上映三天取得了4000万元的票房。

  《猎杀T34》是俄罗斯的一部战争动作片,讲述了1944年一群英勇的俄罗斯士兵用一辆半损坏的T-34坦克从德国人手中成功脱险的故事。该片战争场面和动作设计可圈可点,但并没有在中国观众中引起共鸣,上映三天票房只有885万元。

  上周两部小成本之作《少女佳禾》《棒!少年》入市。《少女佳禾》由周笋执导,邓恩熙等主演,曾提名去年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该片上映三天,票房仅为379万元。《棒!少年》是由许慧晶执导的纪录电影,讲述了一群出身草根、来自全国各地的困境少年,从零开始学习打棒球,直至赴美征战的真实故事。该片在豆瓣的评分高达8.7分,是真正的口碑之作。导演许慧晶表示,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真正的帮助,让更多的人可以关注他们的成长。影片获得了今年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片。影片上映三天,票房为284万元。

  从最近市场表现来看,小成本文艺片的困境和排片魔咒依然无法破解。曾在国内外横扫27个电影节,揽获9项大奖的《日光之下》,也无法逃避票房惨败的命运。该片上映17天,票房只有76万元。导演梁鸣透露,“《日光之下》首日排片0.3%,上映3天票房只有30万。”他表示,“现在我已经把房子挂出去卖了,希望未来还能继续坚持创作吧。”

  虽然已经呼吁多年,但文艺片导演面临的如排片难等问题,依然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放眼全世界,除了极少数的导演外,小成本文艺片的生存都是一大难题,如何解决,还需要市场和电影人一起慢慢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