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舞剧《英雄儿女》交响乐合唱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拉开帷幕。该剧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同名电影《英雄儿女》及巴金创作的小说《团圆》为蓝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在国家刚刚迎来和平、人民迫切需要安居乐业的时间节点上,战士们却义无反顾地转身走进硝烟中,充分展现了不畏艰险、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70年斗转星移,人们对“最可爱的人”的敬仰与缅怀,从未改变。演出结束后,观众在留言板上写满了感慨:“向英烈致敬,精神永存!”“这盛世如你所愿!”“牢记先烈们的铮铮铁骨。”

  英雄的历史给艺术创作者无穷的空间,记录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继承和创新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这部作品的时代意义所在。《英雄儿女》聚焦主题主线,通过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的深刻把握,描绘出历史和现实的壮美篇章,用史诗彰显民族精神,为历史存真,为时代而歌。

  《英雄儿女》主创团队负责人介绍,所有主创与演职人员以抗美援朝精神完成自身洗礼,快速集结、高质量创作,打造出这部舞台艺术佳作,也是国有文艺院团在改革转折中秉承文化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真实体现。

  舞剧《英雄儿女》不仅向志愿军英雄们致敬,也向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前辈们致敬。中国歌剧舞剧院通过线上舞剧《英雄儿女》展厅的方式,带领观众回顾中国歌剧舞剧院老一辈艺术家在朝鲜一线的珍贵记忆。演出看“形”,展览看“魂”。翻开历史档案,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多次走上朝鲜战场,他们在祖国需要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出色完成国家交予的任务。

  据悉,10月22日至24日,舞剧《英雄儿女》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连演三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牛梦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