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10月23日,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发布了《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手机上网、追剧、玩游戏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趣头条借助平台大数据,随机选取了100万60岁及以上老年人样本进行网络行为分析。样本中,男性占比48.21%,女性占比51.79%;51.12%分布在一二线城市,48.88%分布在三线以下城市。在100万老年用户中,大多数老年人都是在早上5-7点开始手机冲浪,上午9点达到高峰,之后回落,每个老年用户平均一天登录5次APP,高于其他不同年龄段的用户。

  

  《报告》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64.8分钟,比40岁以上的用户多16.2分钟,也高于平台用户平均水平。银发冲浪族在移动互联网上投入的时间已经不输于年轻人,并已形成固定网络生活轨迹。

  《报告》指出,手机已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资讯、娱乐工具,其中手机阅读、小视频、互动签到、小游戏等功能大大缓解了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孤独,甚至成为他们精神生活的重要支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60岁及以上老人手机网民人均APP的数量达到44个。据了解,截止2020年6月,中国已有9.4亿网民,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占10.3%,这就意味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600万银发族。

  为了给老年人构建宜老内容,2020年,趣头条推出“名医来了”内容专场,打造为中老年的健康养生内容。平台邀请到56名国内健康养生专家,包括中医养生理疗师、营养师、心理医生、口腔医生,为老年用户进行了173场互动直播,致力于为中老年用户线上解决身心健康问题,而实际观看参与直播的中老年人达190万之多。

  重阳节前夕,趣头条再次推出“断网一小时”老年人关爱行动,倡导年轻人放下手机,在现实生活中陪伴老人,并为老人提供心理援助网络专线,公益“体检”支持,发起用户共同参与助力老人的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