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夺冠》《一点就到家》《再见吧!少年》……今年假期期间,你走进电影院了吗?

  国庆档向来是一年当中最大的档期之一,今年尤显特别。就像一些观众说的,走进影院看到春节档影片的海报、大家坐在座位上一起欢声笑语,像是补回了过年时的热闹。

  而对院线从业人员来说,这也是他们复工后迎来的重要一役。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经历过失业、自救、复工的各种滋味后,他们说,想要把“失去的忙碌”找回来。

  重新开张的影院

  在这个中秋国庆假期,有不少人找到朱腾的微信买酒,生意好的时候有人一次性就买了50多箱。

  但其实,卖酒是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展开自救的“副业”。作为北京环球艺动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腾最近都在为影院的国庆档排片、调配人力资源而忙碌,他负责的四家影城几乎全员无休,其中还有两家影院刚刚做好复工准备,在10月1日重新开门。

  今年1月底,电影行业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停摆,没人想到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战斗,朱腾的老板陆川导演在前几个月坚持给大家发了全额工资,后来变成70%、一半,最后一半也发不出来了。

  在这期间,朱腾尝试过分享折扣网站、卖面膜、卖旅游产品等各种项目,但都收入寥寥,直到7月才找到了卖酒的生意,过去他曾在全国各地为影管培训,凭借着人脉和口碑,酒也逐渐打开了销路。很多影城工作者向他讨教经验,他都把大头利润让出来,能帮一个是一个。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影院可恢复营业,那天,朱腾的酒破纪录地卖出了100箱,有剧组买来当开机酒,还有很多影城买来当开工酒。

  拍摄机器、放映机器都运转起来了,朱腾也重新回归到院线的工作:解决发霉的座椅和银幕、检修放映设备,做防疫消杀、招新培训……除了原先负责的两家影城,他和团队还“托管”了另外两家经营不善的影院,帮助它们在国庆档前重新开张。

  而在最近,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找房东谈一家影城的房租。这家2017年入驻的影城房租高达票房的40%左右,几乎快要与影院获得的票房分成比例相当,这个国庆档之前,他们已经谈判了两轮。“我们现在虽然已经开工了,但其实每个月是亏损的。”

  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行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朱腾所在团队的总部人员从9个变成了3个,为了保住另外两位员工,他让两人兼职做了影城的店长。直到现在,大家的工资仍然只能发70%,前几天一次视频会议上,一位小伙子说的话让他印象特别深刻:“我从来没有这样喜欢上班。”

  即将开业的新影城

  回归之后,更加珍惜。浙江宁波象山万达影城的店长吴徐杰也有着类似的感受,“从我的观察来看,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周围的小伙伴都是更加投入到工作里面去的”。

  因新冠肺炎疫情“停业”之前,吴徐杰是宁波余姚万达影城的店长,正在和员工一起为号称“史上最强”的2020年春节档做准备,之后,却迎来了漫长的“放假”。

  为了摆脱焦虑的情绪,他转行做起外卖小哥,并把自己的各种经历拍成短视频,希望也能给同行的人们打气。在一则视频里,他白天穿着正装参观正在施工的新影院,到晚上又换上外卖服,赶在晚上10点前送上5单,完成一天的送单任务。

  他常说的一句话是,“等待我们电影人的春暖花开”。

  影城开放后,一些顾客前来买票打卡,“说实在的,我们比观众更激动”。吴徐杰记得,影迷群里的忠实影迷提供了很多帮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售卖食品,他们买很多吃的不一定都吃得掉,但还是会帮我们问一下,尽量地能帮就帮,在影城刚开放以后,他们也是第一时间来支持。”

  因为有过送外卖的经历,他在复工后很快调整好了体力和精神状态,周围的领导和同事也是如此,他所在的整个宁波区域因为快速复工受到了集团的表扬。

  在为影城复工忙碌了20多天后,吴徐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宁波象山,开始为一家即将于12月开业的新影城做准备,最近,他已经招到了四个新员工,这个国庆档,他打算让大家在影城的各个岗位上历练一番。

  吴徐杰的新同事多是年轻的95后,之前没有接触过电影行业。一天,一位员工看到了视频后对他说,只知道前段时间他在忙,但不知道是在送外卖,以后自己也要更努力。“过去人们常说80后和90、00后的区别,我觉得没什么区别,他们让我感受到的更多是很积极向上的状态。”

  危机感与希望并存

  这个中秋国庆假期,很多人在社交网络热烈地讨论着哪部电影更好看,几部国庆档电影的票房轮番上热搜。假期第一天的深夜,朱腾和吴徐杰都在网上晒出了照片,说影城迎来了“久违的热闹”。

  在75%上座率的情况下,2020年国庆档首日票房突破了7亿,创全年单日票房新高,并成为国庆档首日票房影史第二,仅次于去年同期8.15亿的成绩。其中,《姜子牙》不仅刷新了年度单日单片票房,还超过《哪吒之魔童降世》创下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单日票房新纪录。

  尽管这个国庆档被寄予厚望,但对院线工作者来说依然压力不小,例如,国庆节前三天,《我和我的家乡》已发放的盘突然需要更换,各地发行人员紧急“打飞的”送快递,有的影城直到9月30日晚才收到新盘;为抵制透漏票房现象,一些影片开始发放阶段性密钥,这些都加大了影城员工的工作强度。

  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影院与影片的关系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由于目前都是网络购票,影片宣传的火力更集中在线上,另外,有没有影片值得观众走进影院、如何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也成为从业者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观影习惯,一些观众可能更加喜欢在家庭影院或者手机上观看,但电影院的社交属性还是改变不了。”朱腾说。

  告别外卖小哥的身份之后,吴徐杰还在定期发着视频,过去很少发自拍的他,现在手机和电脑里攒了许多视频,记录着影城的装修进程、新员工的面试、入职、培训等等片段。

  “经历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的改变其实不是说去拍很多视频、照片,而是想要把工作的点滴更多地记录下来,等这家店开起来以后,或者一两年后再去回想这一切,大家都会蛮有感触的。”

  今年这个国庆档,新修建的影城还来不及开门,吴徐杰选择去其他影城帮忙,也帮助头一次经历国庆档的新员工进入状态,跟过去不同的是,这次他的身份不再是店长、管理者,而更像是一名基础岗位的员工:

  “我更多是想,2020年我们已经错过了春节档,但我们不能再错过国庆档。要不然回想起来这一年好像没有什么忙的时候,我也想经历这个档期,把春节档失去的那种忙碌的感觉找回来。”(任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