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用电系统就像千里眼、顺风耳,火灾隐患、预警提示,打开手机都能及时知晓,对保护古城、民宅、遗址、墓葬将起到重要作用。”9月21日,青海省举行藏传佛教寺庙消防与文物安全工作会议,该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阮园成表示。

  黄南藏族自治州辖该省唯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同仁市,州域内现有地上地下文物遗存409处,是该省文物资源的“富矿区”。为保护藏传佛教寺庙文物,近期该州研发手机APP实现“隐患随手拍”、远程监测等智能化管理,并建立僧侣志愿消防队,开展灭火技能训练。

  “寺庙多为木质结构建筑,信众在这里供奉香火,游客聚集、僧人还要取暖做饭,防火压力较大,”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扎西在同仁市隆务寺观摩时称,“过去,僧人们常伴青灯古佛,而现在寺院里有各类电器,很多电线架设不合理、年久失修,大家缺乏对电气火灾的重视和防范。”

  记者在隆务寺管理委员会看到,智能用电监控平台上正实时更新安全警告信息,据负责人余健介绍,目前整个寺庙大殿及僧舍均已安装电气火灾远程监控系统,对电流过载、漏电超标、故障电弧、短路、烟雾等隐患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并通过手机APP、短信等多种方式实现远程报警和智能控制。

  “这是一个融合了创新物联网、三维空间数字实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的平台,”余健边敲击鼠标边说,“系统软件和手机App具备一键转化成藏语功能,方便僧人们共同参与规范、高效、智能和人性化的管理。”

  “目前,青海全省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其中60%是藏传佛教寺院和清真寺,”青海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军介绍,“这些寺庙民族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而它们大多分散、偏远,交通不便,基础消防设施匮乏,各地要学习借鉴智能用电的先进经验,探索符合实际的防火安全管理模式。”他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