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微博视频博主发布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王府井店的视频,吐槽“价贵难吃”。随后,狗不理包子王府井店指责该博主恶语中伤,侵犯了餐厅名誉权,宣称已报警。“给差评要报警”随即引发舆论热议。

  现在,网购、就餐和游玩之前看一下别人点评,已成为很多消费者做攻略、防“踩雷”的必备手段之一。对商家来说,点评直接影响人气,担心受到差评可以理解,但因为消费者给出差评就报警处理,侵犯消费者的自由表达权,也无助于解决问题。有法律专家表示,这名博主对用餐过程的评价主要是基于其他顾客点评以及亲身体验,没有虚构、捏造负面事实,因此不构成侵犯商家的名誉权。

  商家理性看待消费者点评并加以重视,有助于提高运营质量,降低开发新客户的成本,树立良好形象。而此次狗不理王府井店却采取激烈方式回应顾客,让人大跌眼镜,由此引发的舆论热议又暴露出一些老字号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的确,众多老字号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名声在外如雷贯耳,乃至成为一个地区、一类商品的象征。这份光荣历经上百年乃至上千年时间考验,凝结着数代人心血汗水,理应珍惜。珍惜老字号形象,绝不是将其供起来,不能碰、不能变,而应在传承中与时俱进,在亲民中发扬光大。这是商业经营最朴素的道理,也是被很多“老树发新枝”的老字号验证的真理。

  遗憾的是,有的老字号不适应新兴市场环境,对互联网时代的消费点评文化不以为然,仍然延续着高高在上的做派,即使差评加身仍我行我素。有的老字号守着金字招牌倚老卖老,消费者享受不到与其名气相匹配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没有感受到用心传承、精工细作与传统特色,却留下了名不符实、质次价高的恶劣印象。有的老字号故步自封、创新乏力,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看似固守传统实则面临隐忧。显然,如果以为靠一张金字招牌可以包打天下,讲不得骂不得,那么老字号只能每况愈下,最终自砸招牌。最新进展是,天津狗不理集团发布声明,称此事严重损害了狗不理集团名誉,从即日起解除与该店加盟方的合作。该店加盟方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新理念新技术层出不穷,老字号面临经营发展的种种新问题,这是时代变化使然,也是老字号无法回避的发展问题。倘若与时俱进、迎难而上,深入调研市场,实现消费风尚与传统精髓巧妙结合,老字号大放异彩不是没有可能。倘若抱残守缺、得过且过,漠视市场反馈,店大欺客且讳疾忌医,老字号还能“老”多久,恐怕难说。教训面前,愿所有老字号都能以此为鉴、从善如流,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让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