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6日,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继续召开。与以往相比,本次大会聚焦疫情影响下的服务贸易发展趋势走向,首次设立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展现了以5G、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在培养新兴业态、支撑第三产业整体增长方面的新应用、新案例。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内有哪些亮点和看点?

  在会场的最北端是草绿色的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走进展区,映入眼帘的是各种五花马门的应用。

  在中国电信的展区,工作人员傅饶正在向观众介绍一款名为5G智能步道的产品。傅饶说:“打造了一个对于跑步爱好者这种用户的AI健身教练,就是辅助他去健身,养成健康的习惯,我们在传统跑道的基础之上加了这种设备,应用了AI和5G的技术。”

  这款产品对跑步锻炼者而言,有两种玩法,一个是无需注册识别人脸,跑步者途经打卡杆即可显示个人瞬时速度。第二种,就是跑步者需先站在一体机前的可识别区域内进行扫脸注册、登录;登录后从起点位置面向打卡杆起跑,延跑道方向跑至终点打卡杆位置即可。最后,可以通过起点、终点打卡杆看到自己的昵称、瞬时速度、跑步时长、累计里程等更详细的信息,可在一体机查看自己的跑步信息及排名情况。现场一位体验的观众说:“我觉得这个挺方便的,而且非常科技化。其实我觉得如果要放在校园里面,比如说800米体测,就会方便很多,不用老师摁计时器,包括早晨校园跑的打卡就还比较方便。”

  不远处就是北汽的无人驾驶展台,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他们为无人驾驶技术竖起了一道安全门。北汽研究院工程师王化英说,自动驾驶车辆首先将运行数据上传至管控中心,管控中心发现异常将触发接管,再由远程接管平台给自动驾驶车辆下发遥控命令,目前基于5G的远程驾驶系统,车辆与管控平台的交互响应延迟在100毫秒内,与接管平台的交互响应延迟在20毫秒内。王化英表示:“比如一些复杂路况,其实无人驾驶系统有的时候无法做出一个有效决策,我们可以通过人工的介入来有效接管车辆,解决它的一些安全性问题。在具体落地的时候,比如在矿区和无人物流园区,可以通过远程接管的方式,解决驾驶员工作环境比较恶劣的问题,有效降低用人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