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疫期间一度遭遇“倒春寒”的影视业,正在“云端”迸发全新活力。专家指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及线下影院逐步复工,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布局影视业,“互联网+影视”将进一步推动影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和进步。

  互联网企业进军影视

  近日,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人民政府与腾讯达成合作协议,旨在通过高科技手段赋能影视产业,加速上海影视工业化与智慧化升级,引发业内关注。

  互联网企业进军影视业并不稀奇。近年来,许多互联网巨头凭借其在用户数量、网络播放渠道等领域积累的优势,带动影视行业深度“触网”。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传统影视行业带来较大冲击和挑战,“互联网+影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网络视频消费增长迅猛。仅在2月,网民单设备月累计使用在线视频接近80次,比2019年同期增加23.2次,日均使用时长突破2小时,同比增长21.2分钟。3月以后,在线视频使用频率及时长继续提升。此外,今年一季度网络电影上线415部,同比上升22%;还有不少院线电影在网络平台上首映。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企业普遍资金雄厚,且播出平台不受传统渠道规模限制,受外界影响相对较小。互联网企业“跨界”影视业,一定程度上可以进行低成本扩张,拉长行业产业链,增加用户黏性。

  今年以来,不少短视频平台加速布局“长视频”领域。春节期间,一档贺岁电影在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在线首播。3月,抖音文化(厦门)有限公司成立,电影和影视节目制作及发行是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之一。短视频平台“快手”关联公司也在近日新增包括“快手影业”在内的多条商标信息。

  帮用户发现好电影

  经历约半年的沉寂后,电影行业日前迎来期盼已久的复苏。7月20日起,全国影院已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目前,一些互联网企业以产品及技术创新为抓手,积极赋能传统影视业。

  近日,阿里影业旗下“淘票票”平台最新上线“快看”功能,汇集许多内容生产者制作的“解说电影”短视频。平台通过算法进行用户画像,精准推送内容,帮助用户快速发现好电影。“刷视频根本停不下来!”一位用户留下了这样的评价。爱奇艺则在网络平台同步上映院线新片,用户可付费观看,并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视听方面的高标准保障,使用户在家获得接近影院效果的观影体验。

  专家指出,互联网企业拥有强大社交、搜索、大数据等方面的能力和资源。通过大数据技术与影视项目结合,可以在投资前期知道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情感色彩和价值观,帮助影视企业把握商业趋势,精准划分市场。未来,互联网营销模式将取代传统的电影发行模式,改变完全依赖线下院线票房收入的单一渠道。

  “互联网进入传统电影行业,一直在创新,不断在试错,让沉闷的传统电影擦出了火花。”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认为,从2012年出现“互联网+电影”的概念,到如今互联网与电影大融合大发展,互联网的确为电影发展带来了很多便利,改变了传统电影的制作、发行和盈利模式,也改变了观众的消费习惯与影院的商业模式。

  优质内容始终是根本

  猫眼数据显示,7月20日至8月18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突破9亿元人民币,观影人次2916万。专家认为,影院复工后的票房表现以及观众高涨的观影热情,对行业而言是利好,预示中国电影市场将提前回暖。

  “防疫期间,政府推出的减税、补助等各项政策,给影视企业非常大的支持,这至关重要。当前,整个电影行业长期向好的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积极深化改革、优化行业环境的步伐也没有变。”腾讯影业高级副总裁高莉表示,希望通过搭建AI、5G、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将腾讯积累已久的优势科技能力应用到影视行业,达到有效的科技赋能,使影视制作效率得到质的提升。

  在阿里影业总裁李捷看来,今年下半年电影市场恢复之后,基于在线直播、短视频的宣传发行手段将成为主流和标配。

  也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入局将不可避免地对传统影视业带来挑战。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防疫期间,在线视频成为很多人观影的重要平台。疫情之后,院线电影应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实现“线上+线下”的分线发行,根据电影类型,满足不同人群观影需求。尽管线下观影模式很难被完全取代,但网络消费模式可以作为一种有效补充,成为一个增量。而无论“互联网+影视”如何飞速发展,优质内容始终都是影视行业的根本和良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