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了新高度”“简直是神仙创意”……伴随录取季,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陆续寄到大学新生手中。同时作为“初次见面礼”,很多大学通知书的设计理念已远远超越“通知”的基础功能,向着惊喜、惊艳一路飞奔。方寸之间,寓意悠远,透过灵动的人文审美,高校特有的大学精神也跃然纸上,沁润心田。

  匠心独运的文创设计

  一张张通知书既是对高中学习的回报,也是人生道路的新起点。很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延续了往年的惊艳风格,图案精美、设计精良,颜值高,内涵深,创意好,怎么看都像是一件“文创作品”,里外都散发着高校对学生的走心。

  文创,靠的是文化,拼的是创意。对高校而言,最不缺的就是文化,而是否有创意则由多种因素决定。

  “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完美“诠释”了这一点。

  清华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靠着酷炫精致的立体大门再上热搜。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本身就足以引来一片祝贺,况且清华的通知书还这么用心思。

  想象一下:手捧通知书,双手打开印有清华大学校徽的封面后,在紫色主色调的内页中,一座灰白拼插的3D纸雕“清华门”映入眼帘。平放到桌面上,这座“矗立”在通知书上的“清华门”在向你招手。这样一座别出心裁的立体“校门”着实令人惊艳。

  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也非常出彩,内页中有一幅文创感极强的绘画,设计灵感源于清华校歌:“水木清华众秀钟”。“众秀”包含了荷塘、二校门、大礼堂等体现清华历史底蕴的风景和建筑物,极具代表性。

  南开的通知书既有延续也有突破。创意策划团队保留了青莲紫的主色调和EMS封套背面周恩来的亲笔手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弟翔宇临别留言”。同时,还有去年备受好评的拉动效果。

  但学霸设计团队选择“自我加压”,在内页可拉动的基础上加入了主体镂空设计,而且拉动效果相当出彩,轻轻拖动圆形校徽抽取通知书,封面的图案就会由老校区主楼的夜色逐渐转换为新校区图书馆的旭日东升,可谓匠心独运。

  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也采用抽拉纸雕形式,未拉开时为校门形象,缓缓拉开时变为立体五层纸雕,校园内景也随校门拉开呈现。

  校庆元素的“顺风车”

  “过生日”是一件大事,不少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中加入了校庆元素。比如2020学年,是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山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校庆的年份。在如此重要的节点上,通知书自然成了绝佳的校庆阵地。

  山东师范大学通知书的设计灵感源于校园内的建筑景观,整体采用三折页设计,主体则以红色彩烙特种纸制作,一方面体现金榜题名之喜庆,同时也映衬学校建校70周年的喜悦氛围。

  通知书封面的“学校标识”“录取通知书”字样均采用烫金设计,镂空图案取自学校标志性建筑文化楼的花格子窗棂。文化楼的窗棂是典型的中式镂空花窗格,集采光透风与装饰美化于一身。新生们可以拿着通知书去对比一下,十分带感。

  山师70周年校庆的徽标也印在通知书上,以“山”“师”“70”为主元素,设计成俊洒的“迎”字。

  山东大学录取通知书延续了庄重感,随通知书而来的还有风琴折页以及明信片,平铺全长120厘米的折页,寓意山大将迎来120岁生日。折页正面是《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记载了山大办学溯源。背面是山大八个校区的标志性建筑,还标注了经度和维度,寓意是让山大学子永不迷路。

  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沿用了去年的“开·启”概念,比较大气的是,哈工大的通知书是盒装的,盒面上的“1920”“2020”相当醒目,随着印有年代数字的盖子缓缓打开,原本横向排列的数字,变成了纵向亦可阅读的“1920”“2020”,设计巧妙。

  打开礼包,一件件精致物品令人赞叹。第一层的主题是“回溯百年”、“高光百年”,由通知书和3D纸雕校长寄语构成;第二层的主题是“集结百年”,不仅包括入学指南、落户回执、校园地图等报到必备品,还有不同色系的建校百年纪念章、纪念卡套以及国潮复古绑书带,其中浅蓝色是哈工大威海校区新生专用色。

  一目了然的办学特色

  借助新技术和新形式,“通知书套餐”还可以更好传递学校科研实力和精神风貌,也让新生和社会感知到文化基因,有的高校走理工路线,有的高校走文艺路线,总之透过录取通知书,办学特色一目了然。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延续了去年的“科技范”,今年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一张黑胶光盘,光盘上刻录的是学校为新生准备的特别礼物——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

  这些声音是国科大师生通过国之重器“天眼”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在经过小限度处理后,以音频的形式呈现。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通过此次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

  中国海洋大学录取通知书以海洋蓝色为主调,开合部位以古文“水”字中间的曲线为形状,别出心裁的是,通知书采用了“东方红3”船兜底,寓意扬帆起航。

  今年中央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堪称“史上最厚”,整整416页。在这本尚未书写的空白书中,最漂亮的书签就是“录取通知书”。为什么这么厚?一年52周,大学4年,每周2页,中央美术学院希望它是笔记、画册,期待同学们记下学习生活的“编年史”,画出成长记忆与印象。 

  来自南开大学的“两粒种子”伴手礼赚足了热度,很有讲究。设计团队挑选了可以盆栽的湘莲种子,放在特制的荷包里,寓意“一颗种故乡,一颗去远方”,而且“种了能活,不种能存”。

  “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这是南开大学叶嘉莹先生的词。小小莲子蕴含着绽放的伟大力量,这是古莲的文化底蕴,也是对新生的深情祝愿。

  这样的“见面礼”注定有网红的潜质。当南开通知书上热搜后,有网友调侃:“我缺的是那两颗种子吗?我缺的是录取通知书!”

  尽显情怀的人文积淀

  今年,陕西师范大学连续第14年发出了老教授手书录取通知书,这算是陕师大每年的“保留节目”了。可以说,这样的录取通知书,字里行间流淌的不仅是历史传统,更是人文情怀。

  为了一张通知书,值得这么费时费力吗?应该说,从学生们的表情中就可以看出来。很多学子在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露出了发自心底的、喜上眉梢的笑容,有的甚至喜极而泣,这是梦想与学生的初次“相遇”,理应成为一辈子的纪念。

  好的文创需要具备三个特点:审美、功能、内涵,缺一不可。从这三个特点出发,清华、南开、山大、哈工大等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文创尝试是成功的。从一张平面的纸到立体的纸雕,从典雅的配色到时尚的插画,录取通知书的样态比拼已经进入新的“赛道”。

  从2018年清华大学的立体二校门录取通知书开始,很多高校录取通知书纷纷加入了“文创大战”。文创式录取通知书让新生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尊重,也拉进了学生和学校的心理距离。尤其是这些创意里,充满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意蕴,以中国风或国漫作为创作主题,彰显了文化自信。

  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设计团队表示,整个设计过程“就像不停地熬一碗高汤”。为了精益求精,前后6次大改,最后的版本亦经历了建筑元素选择、图面风格讨论等10余次调整。

  其实,从实用功能看,不管录取通知书惊艳与否,其价值对新生们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当然,一封兼具人文情怀和文创特色的通知书,无疑是锦上添花的。

  对比众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毕竟惊艳的还是少数,其他样式丝毫不影响录取通知书的价值,每一张都是人生的“通行证”,饱含着殷切的期望,吹响了继续奋斗的号角,也传递着大学精神和育人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