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作为影院有序复工后上映的首部新片,《第一次的离别》倍受关注。7月24日,腾讯影业联合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于北京举行特殊的包场放映活动,为当天刚刚重新开门的北京影院助力。

  《第一次的离别》是腾讯影业“时代旋律”系列的重点作品之一,由汪涵担任总策划、王丽娜执导。影片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之间动人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爱。影片以一种诗意现实主义风格,展现了大银幕上十分罕见的新疆生活图景。在瑰丽的自然风光与田园牧歌中,孩子们在离别中学会成长,也在离别中盼望重逢。

  据了解,《第一次的离别》改编自导演的真实童年经历。为了完成这部纪录+故事片风格的作品,王丽娜前后花费了4年时间,其中2年用于前期纪录片内容的拍摄。《第一次的离别》中没有一名职业演员,戏中的村民都是当地普通村民本色出演,他们都是在扮演自己,完全是以自己的真实身份出现在镜头里。

  《第一次的离别》并没有过度关注情节方面的跌宕起伏,而是侧重表现人的内心世界,展现一种氛围和情绪。在这样的创作理念下,《第一次的离别》呈现出了自然、质朴的影像质感,也给到场的专家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影片制片人秦晓宇表示,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几位主演小演员都逐渐适应了镜头拍摄,同时,导演也在剧情和台词设定上尽量贴近新疆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让他们的表演更加流畅、契合实际。

  表达对行业复工的心意与信心成为举办这场特别观影的初衷。早在7月13日,经所有出品方一致决定影片将在影院复工首日公映,意在为中国电影的复苏贡献一份力量。导演王丽娜表示这是一个“艰难但坚定”的决定,“离别”这个题目和观众跟影院离别这么久特别应景,也希望把疫情后的第一次观影变成一个比较温暖的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的离别》一年多来一直是全球A类电影节的宠儿,在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三获所在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

  作为影院有序复工后上映的首部新片,《第一次的离别》首日票房和口碑都相当出色。对于一部小众题材、以儿童为主视角的电影,良好的市场反响体现出了观众对于电影不变的热情和对《第一次的离别》的认可。

  腾讯影业表示,《第一次的离别》之后,由其参与的《急先锋》《紧急救援》《邻里美好的一天》《许愿神龙》等多部作品也将陆续定档,继续提振行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