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7日消息(记者杨振)7月3日下午,知名书店品牌——诚品生活深圳在微信公众号宣布,将在今年12月31日结束营业。诚品生活终归还是要跟深圳说“再见”了。

  这家广受文艺青年欢迎的书店在深圳经营还不到两年,其匆匆离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同时,关于实体书店生存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还有媒体在社交网站发起讨论:“你还会去实体书店买书吗?你喜欢逛书店吗?”实体书店面临的压力,究竟是来自电商的冲击,还是商业模式的“水土不服”?

  诚品生活深圳店是台湾著名书店品牌——诚品书店在深圳的门店,也是除了苏州诚品书店之外,诚品在中国大陆的第二家门店。

  记者4日来到诚品生活深圳店,书店工作人员表示,书店仍将正常经营到今年年末,正常购物买书都不受影响。工作人员说:“我们其实也就是这几天才知道这个事情,今年疫情期间,来买书、看书的人确实比较少。”

  据了解,诚品生活深圳店2018年12月在深圳高新园华润万象天地正式开业,共6层,总体面积33000平方米,除了图书选购和阅读空间外,还设置一百多个品牌商店,涵盖文创产品、展览厅、珠宝、服装、餐饮等店面,以“幸福生活的必要存在”为定位,走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受到众多文艺青年的喜爱。家住附近的康女士得知诚品生活深圳店即将结业,专程过来看看。她说:“每次去的是时候都很享受,特别有沉浸感,环境也特别好,感觉会沉浸在书的海洋里。”

  多数来到书店的顾客对诚品生活退出深圳表示惋惜。但也有部分顾客认为,诚品生活在深圳的定位是文创产品,所以来逛街的人多,但消费的人少,因此在深圳显得“水土不服”。顾客周女士就表示,她印象中的诚品生活是书店里藏着商场,而深圳的诚品生活是商场里藏着书店。“从负一层到一层全是餐厅、商店,到了2楼,要沿着店铺绕一圈才能找到书店入口,只有逛完商铺才能看到书店。”周女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诚品标志性的“24小时书店”——诚品生活台北敦南店已于今年5月31日正式谢幕。诚品董事长吴旻洁表示,2020年上半年诚品关闭了6家门店,下半年还会再关1至2家。

  深圳后院读书会创始人王绍培表示,相比单体书店,复合式经营模式丰富了书店经营收入,但对整体运营能力的挑战也更高,需要因地制宜的培养一个完整的商业生态。他分析:“万象天地的租金非常高,诚品生活到深圳的时间也不是太长,还没有把市场完全培养好,加之出现的疫情,可能它就扛不住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以文创见长的诚品生活在深圳1年多来,举办不少文艺活动,引起不俗反响。可是长久以来,人气不够,成交量较低。深圳文创土壤与诚品生活调性没有很好地匹配,或许成为诚品生活在深圳未能坚持下去的主因。

  近年来,在电商冲击下,实体书店整体都举步维艰。实体书店如何在新形势下生存和发展?王绍培认为,多元化发展将是实体书店的主要出路,“要有商店,还要有一些服务行业,让书店成为整个环节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它就能够生存下去;如果只是单纯的书店,那么一定会受到电商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