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悬疑剧《隐秘的角落》和行业剧《重生》《怪你过分美丽》以及低成本但故事内容新颖的古装网剧《传闻中的陈芊芊》等在日前“扎堆”热播,观众看到了国产网剧渐渐从粗制滥造的野蛮生长期步入高速发展的调整期。

  特别是最近在爱奇艺“迷雾剧场”播出的12集网剧《隐秘的角落》赢得了流量与口碑双丰收,目前网络评分高达8.9分。该剧在播出期间便成为2020年度国产剧集口碑榜榜首,更有不少观众提前将此剧锁定“年度最佳”。由此可见,经历了大浪淘沙的沉淀之后,一批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国产网剧正在走向精品化的创作发展之路。

  1.悬疑剧:短剧创作生产迎来新风口

  一直以来,众多国产悬疑剧因为剧情拖沓、推理反智等问题而饱受观众诟病。从前些年的爆款《无证之罪》《白夜追凶》到今年夏天备受关注的《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悬疑剧都以其精良的制作、缜密的故事逻辑和高品质的内容吸引了不少观众。

  尤其是近期热播的悬疑剧《隐秘的角落》,作为爱奇艺“迷雾剧场”其中的一部家庭成长题材短剧,延续了以往精品化的创作风格。该剧除了在叙事、摄影、美术等方面强调电影质感以外,在表演方面也可圈可点,每一个角色都立体饱满,保证了作品的质量,提升了剧情的吸引力。有观众观剧后表示,“看到这个阵容,让人怀念起了电影院”。该剧创新性地通过三个孩子的视角来审视家庭的影响、打量成人的世界,在故事的讲述中,每一集对应一个小标题,并采用了快节奏的叙事方式以及高密度的情节编排,使得该剧每一集都能完成一个起承转合的完整故事流程,让悬念和戏剧性充盈其间,满足了人们对悬疑剧的期待。

  不仅如此,该剧还在悬疑剧的外衣下,展开了现实主义的挖掘和深耕,以“爱”为核心理念,嵌入对社会家庭议题的深刻观照,引发了观众对原生家庭、青少年教育等问题的深入思考,比如主角少年朱朝阳对友谊的渴望、父母重视学习忽略孩子心理健康等行为。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看来:“《隐秘的角落》在悬疑类型中注入了深邃的社会学、心理学内涵,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悲剧性。它也在提醒观众,呵护好善良、诚实,就是呵护孩子的成长。”《隐秘的角落》编剧团队在谈及该剧的创作初衷时也曾表示:“我们想给观众带去各种思考,启发他们去探寻爱的正确方式。”

  在前些年举办的“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提出,“要打造短剧集时代,要从形式上把剧情做得更短、更精彩”。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看来,“‘短’当然是一种限制、一种约束,但越是有这种约束和限制,其实也给了‘精’的追求更大的空间”。

  以爱奇艺“迷雾剧场”的《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等为代表的一批精品短剧的出现,不仅契合当下影视行业去产能、提质减量的大背景,而且也让业界和观众看到了短剧集模式和类型化剧场的潜力,也标志着品质短剧的主流时代正在到来。

  2.行业剧:回归行业本身才能吸睛

  近年来,国产行业剧频频崭露头角,但是却有不少行业剧如《亲爱的翻译官》《完美关系》等焦点跑偏,没有深入描摹行业现状与职场特点,甚至出现诸多常识性错误,“披着行业剧的外衣谈恋爱”,遭到观众反感。而今年,《重生》《怪你过分美丽》等行业剧跳脱了以往行业剧的表面化浮夸色彩,回归行业本身和职业特点,以贴近现实的剧情成为吸睛之作。

  刑侦剧《重生》讲述了警察秦驰遭遇重创后,在寻找自己的记忆过程中通过重重线索找寻真凶的故事,并在底层案件逐渐剥层和表层案件的选择上,呼应了当下家暴现象、家庭教育缺失等社会热门话题,引发了观众对现实的思考。该剧总制片人敦淇介绍说,“为了能够保证这部剧的专业性和真实性,以及细节的表达方面能够很好地处理,开拍前安排了剧中所有的主创到警察队伍中去体验生活,不仅学习持枪等专业技能,还需要熟悉警制、警律等等条例”。

  聚焦影视行业的《怪你过分美丽》从金牌女经纪人这一独特视角出发,还原真实的娱乐圈职场,并将娱乐圈生态延伸至现实职场,展现了女性在职场中的生存现状和新时代女性的价值观。该剧总编剧苏蓬表示,“我们想呈现一个真实的影视行业,既揭露行业百态,也提醒从业者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尽管该剧也展现了主人公的情感,但是在行业和情感要素的比例把握上十分得当,因而规避了很多浮夸行业剧“专业不够、感情来凑”的缺点。关于如何做好一部“去悬浮、向下沉”的行业剧,《怪你过分美丽》总制片人、艺术总监梁振华表示,“在作品创作的时候,要将‘低幼’的元素去除;情感讲述要让位于行业表达;从电视剧的整体美学基调和视觉呈现上,要让奢华的尽量低调”。

  “很多人说现在是行业寒冬,不少公司已撤出市场,网剧发展肯定会受到影响。但这也给行业带来了冷静期,督促业内人士去思考观众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内容。”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认为,国产网剧要发展,就必须不断打破思维定式、挖掘新故事、创新叙事手段。梁振华也认为,“不管这个‘冬天’有多么寒冷,只要我们用诚意、用努力、用心对待我们的‘手艺’,这个行业还是有我们活下去的权利和空间的”。

  3.古装剧:小成本好故事也有春天

  随着头部网络视听平台在网剧质量上的不断发力,近年来,众多古装题材也慢慢向网络平台倾斜。不少讲述家国大事的“大题材”、制作班底强大、大卡司云集,甚至连后期、服化道都是顶级团队的大制作,古装网剧比如《大秦帝国之天下》《燕云台》等,还未播出就受到不少观众的期待。

  然而,当下也存在不少大制作的古装网剧,即使拥有顶级名导监制,也因为内容质量不过关而纷纷“扑街”,还有一些作品本来由IP改编而成,自带粉丝,然而无论角色、造型还是剧集内容都乏善可陈,让不少观众吐槽甚至弃剧。反而越来越多小成本、低制作的古装网剧得益于优质的内容和故事,逐渐出圈。

  如已经播完的古装网剧《传闻中的陈芊芊》,通过性别观念迥然不同的两座城邦这一背景设定,讲述了身为城邦继承人的男女主角从针锋相对到携手化解两城性别观念冲突、最终领悟爱情真谛的故事,不仅戳中了社会性别观念差异的真实痛点,也阐释了对现实社会性别平等的期待。此外,该剧通过套路与反套路的不断反转以及快节奏、不拖沓的剧情,再加上犀利反讽的台词和年轻演员的出色表现,使得剧集笑点频频,也让观众观剧不累、身心放松,十分契合现下观众的追剧心理,使其成为古装剧中的“一匹黑马”。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看来,“只要故事内容好、人物立得住,低成本的古装网剧同样能够出圈”。

  这个暑期档,国产网剧题材类型仍在不断拓展,内容制作呈精品化发展趋势。从近期成功出圈的小众题材网剧中不难看出,创作者不仅要在题材、内容、制作等方面不断创新并“精雕细琢”,更要将人文关怀和现实温度以不经意的笔触注入其中,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生产出更多震撼人心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