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像往年一样,广昌“莲花百里长廊”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丽景色,“中国莲花第一村”——驿前镇姚西村正以诗的浪漫、梦的多彩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抚州市像姚西村这样的乡村旅游点已达130多个,黎川老街、乐安流坑村、金溪竹桥村等田园生态美的村庄不断涌现。全市有96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利用,其中乐安流坑古村、金溪竹桥古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抚州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境内大小河流众多,绿色古色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5.6%,是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该市充分利用“才子之乡、文化之邦”厚重的文化元素和丰富的生态资源,挖掘蕴藏绿水青山间的旅游效益,发展休闲旅游和观光农业,让地域生态文化资源活起来。推进抚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已修旧如旧,古街古巷古建筑吸引着众多游人观光游览。同时,紧扣“水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推进抚河沿岸36个生态村镇示范点建设,开展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景点和城乡环境整治。南城县不断挖掘“麻姑长寿”文化、“建昌帮”中药文化、旴江医药文化,着力推进麻姑山风景名胜区开发建设,发展中医药产业,构建生态体验、度假养生平台;金溪县保护好发展好42个“中国传统村落”,大力发展古色绿色乡村旅游;南丰县充分利用70万亩橘海金波,实施“橘园变公园、橘园变游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建成观必上乐园等10多个橘园游项目,橘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成功创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乐安县以“千古一村”流坑为核心,辐射开发牛田古樟林、金竹瀑布、大华山等景点;资溪县在打造大觉山景区的同时,辐射开发九龙湖景区、法水温泉度假区、马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形成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

  与此同时,该市大力做好环境美化、景观建设、文化挖掘等工作,修文立景、治山理水、显山露水,谋划实施重大旅游项目,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中医药、健康养老、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临川温泉景区、南城麻姑山、黎川老街、南丰古城、宜黄曹山、广昌中国莲花景区、资溪御龙湾等一大批重点旅游项目在建或建成,目前全市共有国家5A级景区1家、国家4A级景区16家,实现了县县都有国家4A级景区。(记者陈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