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文旅消费市场有序复苏。文化和旅游部27日晚间发布数据,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这个端午假期有哪些文旅消费的新动向和新风尚?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戴斌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的采访。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在端午假期,从国内游客总量来看,同比恢复50.9%;从旅游消费来看,同比恢复31.2%。河北、海南、四川、安徽、山西、江苏等地假日旅游市场复苏速度领先,市场同比复苏都在46%以上。此外,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三天端午假期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拉动消费58亿元。

  戴斌解读,各项数据都表明,文旅产业正在有序复苏。“对于我们广大城乡居民来说,我们的旅游消费、文化消费正在慢慢复苏,文旅产业发展的动能正在重新积聚。”

  主题旅游、自驾出游和“文化遗产+旅游”等,都带动了文旅消费市场的有序复苏。数据显示,端午节期间,随着气温升高,各类水世界、水公园等门票预订量占到整个假期门票预订量的一半以上,动物园、古镇、海洋馆等主题类型景区也较为热门。文化遗产受到游客追捧,多数游客愿意参与目的地的文化活动。有高达92.4%的游客体验了各类文化活动,其中游览历史文化街区的比例最高,达到44.7%。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消费形式,“疫情防控常态化”也是这个端午假期的关键词。“预约制、分餐制、一米线”等文旅消费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国超过九成的景区已实行线上预约,各地景区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

  戴斌说,本次端午假期经受住了疫情和汛期叠加的双重考验,“无预约不旅游”的文旅消费新风尚更加深入人心。“无预约不旅游、有旅游必预约,已成为常态和社会共识了。从假期全国游客满意度来看,达到85分的水平,这说明广大游客对节假日期间旅游供给和预约出游的管理措施是认同的。从假期三天的情况看,没有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重大涉旅投诉,这说明我们的管理是到位的。”

  展望接下来文旅消费市场和文旅产业的复苏,戴斌认为,疫情仍然是一个影响复苏进程的重要因素,要坚持疫情防控为先,严守安全底线。

  戴斌说:“目前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对于我们国内旅游消费的复苏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促进。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市场的复苏和产业的振兴都应该服从和服务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