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王红霞)中央民族乐团近日开启“我们走向新时代”建团60周年网络展演活动,大型民族音乐会《泱泱国风》《国风绕梁》《丝绸之路》、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等经典剧目的精选曲目精彩呈现。

(图为《印象国乐》演出剧照。中央民族乐团供图,央广网发。)

  中央民族乐团成立于1960年,是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之一。六十年来,乐团搜集、学习了包括广东音乐、西安鼓乐、福建南音、冀中管乐、舟山锣鼓、绛州鼓乐、侗族大歌、苗族飞歌、东海渔歌、蒙古族长调、四川藏族羌族彝族民歌在内的几十种民间音乐,并陆续将这些原生态艺术进行加工、整理、改编再创作,以专场音乐会的形式呈现给观众。

(图为《又见国乐》演出剧照。中央民族乐团供图,央广网发。)

  在向民间音乐学习的基础上,中央民族乐团还创作移植改编了一大批既有民族特色,又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2000多首。《春节序曲》《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茉莉花》《赶牲灵》《澧水船夫号子》等耳熟能详的音乐佳作极大地丰富了乐团曲目库,推动了民族音乐创作。

(图为维也纳金色大厅1998年中国虎年新春音乐会演出剧照。中央民族乐团供图,央广网发。)

  在六十年的发展中,中央民族乐团不断用高雅艺术作品引领市场、引导大众。乐团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及优秀艺术管理人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近年来,乐团创作推出的《印象国乐》《寻找杜甫》《红妆国乐》《美丽新疆》《西藏春天》《梵呗之音》《丝绸之路》《玄奘西行》等剧目也都成为民族音乐的经典之作,为民族音乐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图为《丝绸之路》演出剧照。中央民族乐团供图,央广网发。)

  据悉,展演通过快手平台直播,并在哔哩哔哩、新浪微博、腾讯视频、优酷等平台上线。中央民族乐团还同步出版纪念音像制品、团庆专刊及制作宣传片,集中展现中央民族乐团60年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深厚艺术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