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萧声袅袅、琴声悠扬,传统乐器的演奏与雅致的古典建筑园林相映成趣。6月13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第十三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拉开帷幕。演出通过网络直播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场非遗视听盛宴。

(图为李凤云、王建欣合奏《平沙落雁》。方永磊摄)

  演出季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图书馆、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共同主办。由于北京疫情的发展,原定两天的直播活动合并为一天进行。恭王府内的头宫门、大戏楼、西洋门、湖心亭、安善堂、邀月台等地点,化身沉浸式舞台,相继上演高雅精致的表演。先是北京昆曲研习社的折子戏《天官赐福》,再有古琴名家吴钊、龚一、赵家珍、李凤云、王建欣、林晨、任静等演奏的《普庵咒》《醉渔唱晚》《暗香》《离骚》《平沙落雁》《梅花三弄》《神人畅》经典曲目。

  昆曲和古琴艺术均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典型代表。今年举办的第十三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在推广经典,促进昆曲、古琴艺术大众传播与保护传承基础上,还与抗疫精神相结合,以“艺”抗疫,展现传统艺术中蕴涵的民族精神力量,彰显全民抗疫的意志和决心。

    

(图为央广新闻直播页面。)

  在直播过程中,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会长、国图公开课主讲老师田青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国图公开课主讲老师丛兆桓、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三位学者共同对演出进行介绍和品评,进一步提升了此次演出的观赏性和学术性。除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恭王府博物馆官方微博、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外,央广新闻客户端和央广网文化频道等20余家平台对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

  自2008年恭王府博物馆全面开放至今,恭王府非遗演出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二年,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期间北方昆曲剧院、浙江昆剧团、永嘉昆剧团、上海昆剧团、湖南省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等全国专业院团,以及北京昆曲研习社、江苏昆山小昆班等社会团体在恭王府轮番登台。多位古琴艺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都曾在恭王府奉献了数场精彩的古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