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约5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6月5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线上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将于6月13日开播,从魏晋南北朝到唐的25件国宝将依次亮相,向观众生动展现开放、包容、盛大的时代气象。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前已经播出了两季共50集,在每集5分钟的时长内,纪录片采取与观众平视交流的姿态,让国宝活了起来。纪录片用最亲切时尚的语言与观众对话,对文物所代表的时代坐标进行了无限超链接,改变了国宝束之高阁的威严感,打破了固有的年龄层,令年轻人也爱上了文物。

(点击图片可观看《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精彩内容)

  据了解,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策划实施,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作,每集5分钟讲述一件国宝的故事。片中每一件文物都作为一个时代的坐标,标记出了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走过的痕迹。该纪录片以文物传播文化,以文物梳理文明,旨在构建中华文明视频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