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天之后剧院重开,我所有的快乐都回来了!”演艺大世界昨晚亮灯复演,音乐剧集锦音乐会《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音乐剧《魔女宅急便》同时拉开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和上海人民大舞台的大幕。剧迷们纷纷在社交网络上留言“终于等到这一天!”“泪目,为了这期待已久的重聚!”观众之外,演出方和多个剧场的工作人员也激动不已。

  “心情就像回到了2011年第一次走进剧场。”首位入场文化广场的观众程女士下午5点半就等在了剧场门口。阴雨绵绵,观剧全程也需佩戴口罩,她仍精心化妆、盛装打扮出席。“剧场意味着生活的仪式感,恢复演出,每天都有盼头了!”程女士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每天都翻公告,就等剧场重新开票,延期的演出都能回来。”

  不久前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剧场”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后受访者期待前往的公共文化场所中得票最高的一项。演艺大世界剧场的重启,为演艺行业复工复市迅速“升温”,也满足了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坚定向往。“在这个特殊时刻,不仅中国观众,可能全世界观众都需要剧场的温暖治愈,哪怕只有30%的上座率,也能抚慰大家的心灵。”《魔女宅急便》中方导演石路说。

  “一票难求”,演艺大世界率先复演的第一轮音乐剧演出为业界所瞩目。音乐剧集锦音乐会《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和今晚即将上演的《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日》开票三分钟就售罄,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开票的音乐剧《魔女宅急便》销售早早超过了三成,为落实防疫相关规定特别加演两场。《魔女宅急便》这部新冠肺炎疫情后首个在演艺大世界整剧首演的音乐剧,计划于6月启动全国巡演,一些巡演合作伙伴也受邀前来观看上海首站演出,申城舞台所呈现的爱与温暖,也向世界传递出这座迈向亚洲演艺之都的城市全面复苏的强烈信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为保障观剧安全,演艺大世界也提升了复演后的剧场服务,为观众营造安心的观剧环境。演出前,文化广场特意制作了短视频,提醒观众入场流程:扫描剧院现场码实名登记,打开绿色“健康码”与实名登记短信,打开电子票二维码入场,“三码”齐全才能入场观演。为调控现场人流,文化广场在观众入口和室内易聚集的区域设置了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智能测距设备、显眼的地标,方便观众保持距离、快速入场,现场还有两名医护志愿者提供医疗保障。人民大舞台则从3月起就为复演进行了观众入场演练,对排队、查码、测温、入场、间隔售票就坐、规划散场动线、特殊情况处理等环节一一测试。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的两场演出均为电子票入场,主办方仍分别为观众准备了纸质票作为特别纪念。文化广场在座位扶手为观众提供节目册折页,还有一张特殊的明信片可投递至剧场的“时光邮筒”。《魔女宅急便》则首次提供了线上发售衍生品、线下剧场提前放置在相应座位上的“场取”服务。

  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恢复演出后将一如既往坚持常态化防控,并协调演出内容,为演艺大世界品牌继续赋能。“新冠肺炎疫情对以国际演出为主的文化广场造成了很大冲击,但从中长期来说,对中国原创作品可能是一个发展契机。修炼‘内功’、积累自制音乐剧品牌和面向国内市场的优质创意作品,对演出行业来说也能产生深远价值。”

  音乐剧率先登台后,演艺大世界将迎来品类更丰富的演出,不负观众漫长的等待:人民大舞台将上演陈薪伊艺术中心出品的全女班《奥赛罗》、东野圭吾“加贺系列”首部悬疑舞台剧《新参者》;上海中国大戏院将迎来音乐剧《帅小伙的蔬果店》《马不停蹄的忧伤》;上海大剧院将迎来上海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原创歌剧《晨钟》;长江剧场将上演“金岩的童话镇”相声专场、AKB48 SH Team《缩略图》公演、中篇评弹《初心》;黄浦剧场将上演话剧《老王受难记》……演艺大世界还将采购多场优质演出剧目,并联合大光明文化集团旗下影剧院——中国大戏院、大光明电影院、和平影都,共同提供演出票、电影票(券)5000张,分批赠送给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的特定行业工作人员,向他们表示敬意与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