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芳菲四月,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将于4月11日起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上线,使广大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云赏乐”。

  据悉,“春天在线”系列首场音乐会,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大师俱乐部举行。计划于4月11日与大家见面的首场音乐会将以木管五重奏和弦乐四重奏的形式演绎贝多芬的两部作品,用音乐迎接“迟来的春天”。4月18日,艺术家将演绎马勒《A小调钢琴四重奏》和柴科夫斯基《D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以及打击乐二重奏《面对面》,使经典作品与时代新声碰撞出“命运的回响”。4月25日,八把大提琴将共同演绎布鲁赫《科尔尼德莱》,勃拉姆斯《降E大调圆号三重奏》也将上演,并以“爱的祝福”倾诉柔情。5月2日,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执棒乐团,以巴伯《弦乐柔板》开场,并奏响莫扎特《降E大调嬉游曲》和《G大调小夜曲》,与观众一同感受“春天的拥抱”。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的前四场将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合作呈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告诉记者:“尽管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演奏者和观众之间还需保持距离,但音乐和生活、音乐和心灵之间是没有距离的。既然观众目前还无法到场聆听音乐,我们就请音乐家们把音乐送到观众身边。

  目前,“春天在线”首场音乐会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当中。将在首场音乐会中,演奏贝多芬《C小调第四弦乐四重奏》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表示:“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众所周知,贝多芬的音乐充满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想用贝多芬的作品向医护工作者致敬,也想表达对于在疫情中经历磨难的人们的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