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原本计划于2020年电影春节档和情人节档上映的多部重头影片也集体选择撤档,随之而来的影院停业、宣发暂停、摄制组停工等一系列事件,令中国电影产业的各个方面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在整个电影行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重要时间节点,由中国影协指导、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网络会议日前举办,电影业界代表与专家学者就电影行业自救、政策扶持建议、疫情后产业发展方向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影协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主持。

  中国影协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电影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目前不仅是中国,北美、欧洲等疫情严重的地区,电影制片都已基本停工,影院大多关门歇业。此次疫情对于中国电影行业是很大的考验,尤其是民营电影公司,很多现金流都出现了问题。如何尽快恢复到正常运营状态,实现生产自救,是摆在绝大多数电影企业面前的首要难题。 ”

  在于冬看来,在当下这个关键时刻,电影企业要早安排、早准备,借近期无法开工的空闲时段策划、储备更多优质项目,开发更多关注社会现实生活的优秀剧本,积极准备复工复产。“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对电影制作的复工复产抱有信心,更要对疫情过后全国电影观众对优质电影内容的渴望充满信心。 ”同时,于冬也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够适当减免电影企业的所得税、增值税等相关税费。

  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高度认同于冬的观点。他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对疫情后6个月内上映的影片制片方、发行方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助力勇于在疫情结束后上映影片的企业恢复元气;同时对影院租金进行一定的减免,或者给予租金补贴。“横店影视城将为疫情过后4个月内到横店来拍摄电影、电视剧的剧组发放总额1000万元的消费券,剧组成员可用于吃饭、住宿、租赁道具等活动,这也是横店影视城为助力疫情过后影视产业复苏所采取的具体行动。 ”徐天福介绍。

  “在电影行业逐步复工复产的当下,很多企业和创作者都憋着一股劲儿,希望把最近几个月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创作出来,这无疑是好事。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海城认为,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要重视资源协调及指导工作,力争在行业内达成某种进度层面的共识。“无论制片规划、排映计划还是院线排片,都不能简单地一窝蜂而上,无序复工复产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不利于中国电影产业的长远发展。 ”

  在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眼中,电影是“内容为王”的产业,鼓励优质影片的创作,始终是电影行业的重中之重。“未来中国电影产业要逐步恢复,最核心的因素还是不断制作出优质产品。 ”曾茂军认为,疫情过后,相关管理部门不仅应对优质产品采取减免税费等优惠,而且应当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给予一定的奖励,借此恢复行业的信心、激发创作者的动力。

  原本计划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热门电影《唐人街探案3 》导演陈思诚坦言,自己近期一直在潜心创作剧本,“无论产业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观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是一如既往的,也是不会改变的。 ”陈思诚认为,疫情过后中国电影行业应当集中优势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通过推出一批有市场号召力的头部优质作品,来重新唤回观众的观影热情。“与此同时,我们的电影企业也要借此契机,在未来尽可能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告别传统的单一票房盈利模式,放宽视野,加强与游戏、旅游等产业的联动,力争尽快实现产业整合,拓展盈利空间、拓宽发展前景。 ”

  疫情期间, 《囧妈》 《大赢家》等由线下放映转至线上播出的影片,也引发了电影业界热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认为,未来短视频、手机电影、网络电影将成为电影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这应引起中国电影人的足够重视。“据统计,去年全球网络视频收益高达448亿美元,几乎所有美国影视公司都成立了网络视频部门。在这个全新领域,我们理应提前进行谋划和准备,这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提升抗风险能力会有极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则认为,新技术、新消费模式、新观影方式的产生,并不意味着旧形态会被彻底消灭,二者完全能够做到共生共荣,新形态也会在不断融合的过程中拉动旧形态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对疫情后中国电影产业的基本态度是:要做最坏的打算,更要向最好的方向考虑。“中国电影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一直在进行之中,此次疫情加剧了调整的速度。疫情过后,整个社会消费的变化、社会心理的变化,都将直接影响到电影的消费。目前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还需要获得更多的数据、进行更多的定量分析,才能得出更精确的结论。 ”饶曙光认为,中国的电影企业、电影人在如今这个关键时刻绝不能停下前行的脚步,更不能消极地等待各方面的扶持,而是应当苦练“内功” 、早做准备,将提升自身的创作能力和生产能力作为最根本的目标与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