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存在于传统工艺技能操作实践中,小可维持一家生计,勾勒地方风土,大可记录一个民族的文明印记,成为历史文化璀璨星河中一个个称职的卫兵,守护着民族文明的真实延续。

  近年来,越来越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型内容承载和传播形式焕发新春,受到广大受众的喜爱和追捧,获得了更多展示机会。日前,一点资讯携手数十位非遗传承人正式推出“非凡的非遗”全球大型直播计划,计划自3月27日开始每周五选择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主播,通过一点资讯客户端和Facebook、YouTube等内容、社交传播平台进行全球直播和视频传播,让用户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在线“云赏”非遗的魅力。

  据介绍,“非凡的非遗”首期直播计划聚焦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揭秘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金氏风筝传人王赤峰、非遗北京裕氏草编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裕光磊和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刻瓷第四代传承人周晓明(排名不分先后)四位京城“非凡”手工艺传承人背后的彷徨与坚守,心酸与喜悦。用户可以登录一点资讯客户端进入“非凡的非遗”直播专题进行一键收看。除了直播内容,专题还收录了更多非遗相关报道及图文展示。后续,平台还将与更多城市进行落地合作探索,让“非遗”成为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新名片,让更多人看到不同地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领略“非遗”之美。

  第一场:八月十五月儿圆,兔儿爷带家保平安

  时间:3月27日15:00

  直播人:张忠强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

  八月十五月儿圆,兔儿爷家住月里面;采百草,做良药,祛病除灾保平安——2014年,泥塑北京兔儿爷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兔儿爷回归到人们的视野。作为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明显感觉得到,以兔儿爷、纸风筝、宫灯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地方民俗代表物件儿越来越得到重视,而这些物件儿背后的故事,流传百年的老手工艺和民间文化被唤醒,正是国家繁荣后民族自信的表现。

  第二场:无风放飞,“天价”风筝背后的60余年苦功夫

  时间:4月3日(拟)

  直播人:“鹰王”王赤峰金氏风筝传人

  今年68岁的王赤峰,做了60多年风筝,因擅长做鹰,又有“鹰王”之称。数十年积累中,他研究出概念创新“无风放飞”,既有传统民间文化韵味,又兼具现代力学理念,堪称一绝。老爷子还将风筝带出了国门,作品被拍出高价,他的风筝在国际上曾拍出十万二十万的价格,有时甚至一个难求。对于王赤峰来说,风筝不只是个玩具,每个步骤都值得琢磨。

  第三场:传承刻瓷之美,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

  时间:4月10日(拟)

  直播人:周晓明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刻瓷第四代传承人

  刻瓷,顾名思义就是用特制刀具在瓷器上进行雕刻的技艺,它以优质瓷器为载体,以镌刻痕迹的深、浅、浓、淡为艺术手法,以线条部位的韵律性彰显出书法的韵致与绘画的意境,可谓是“瓷赖画而显,画依瓷而传”。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刻瓷第四代传人,85后年轻人周晓明师承北京刻瓷第三代传承人陈永昌老先生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先生。其刻瓷作品风格独特,融合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于一体,不断提升刻瓷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第四场:守护千年技艺,让草叶在指尖化为神奇

  时间:4月17日(拟)

  直播人:裕光磊非遗北京裕氏草编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

  草编,可谓是门非常古老的技艺,最早可以回溯到“结绳记事”的上古时期,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年近不惑的裕光磊8岁跟父亲裕庸学艺,至今已有30来个年头,是非遗北京裕氏草编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其手法做出的草编造型力争准确,讲究结构、比例,除了“编”的手法之外,还加入了扎、绑、缝、插等工艺,尤其擅长表现龙、蛇、龟、蟹、花鸟鱼虫等,栩栩如生,丰富立体。

  据介绍,“非凡的非遗”线上直播是一点资讯后疫情时代城市品牌计划的重要项目,旨在通过平台传播能力,让无论是昆山玉碎的古乐,游龙戏凤的绣艺,令人垂涎的地方美食,还是巧思匠心的小物件,都可以翻越河山之界江海之远,成为城市、地域的鲜明标签,甚至通过Facebook、YouTube等国际社交、视频软件,将“老祖宗”的文化遗产远播于洲洋之外,成为国家形象的展示名片。

  传承-受众传播-传承,本是一体。当下,囿于传承人青黄不接、工艺繁琐、受众范围变窄,经济效益等诸多问题,非遗的传承、传播无疑是困难重重。只有打通传播链条,让民众真正参与其中引发更多文化认同,为非遗传承人在责任感背后找寻到更多动力,让更多年轻人真正领略到不同非遗技艺的魅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传承和发展问题。

  而此次一点资讯开展“非凡的非遗”直播计划的意义也在于此。

  据了解,一点资讯通过全球首创的兴趣引擎和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实现月活用户2.3亿,日均视频播放量7.0亿,用户覆盖率行业前三的优异成绩。近期,一点资讯在内容端围绕“越来越好的内容”提出“高品质”内容定位,提倡任何人都有享受高品质内容的权利,致力为更广泛的用户群体输出优质内容。而为诸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的优质内容赋予新的传播载体,覆盖更多传播受众,让传统文化在新媒体上焕发“青春”,也是一点资讯作为高品质内容聚合平台的“匠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