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以来的第一届大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吸引了一大批“高新尖”人才齐聚。大赛从新闻和文艺两个类型考查选手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选拔适应新时代需求、具备“十八般武艺”的复合型人才,自开播以来便掀起一场“青春风暴”。选手们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社会发展,用极大的热情传播中国声音,以年轻化表达为经典节目注入新活力,让观众看到这个舞台的无限可能:“非常惊喜地看到央视节目的年轻化和通俗化,看到了更多的人情味。”

《主持人大赛》十八般武艺书写青春风采

  在信息科技日新月异、融媒体技术不断挑战知识内存的今天,主持人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大赛在第三赛段设置“走出去”实战考核,让基层和实践成为选手最好的课堂。网友的心声,也道出了大赛的意义:“《主持人大赛》展现了一群热切为梦想发光的人,他们的光芒正照亮更多角落。这个节目就像一场及时雨,带给众人更多的视角,更多向上的正能量。”

  天地为画,以脚力彩绘星辰大地

  走出去是内容创作的源头活水。贯彻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的要求,第三赛段主持人走进了田野、山村、边关,也走进了赛场、工厂、车站,一头扎进生猛带泥土又鲜活热腾腾的真实生活,以一步一回头、一走一探寻的方式,与人交、与社会交、与时代交,“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记者型主持人是素描时代风貌的有效媒介载体,以双脚丈量土地也最能展现对民生疾苦、时代发展与社会变迁的真切认识,也为千万大众交出了一份田野调研、国情调查的最佳范本,有温度、有情感,有高度、有见地。

  就像主持人撒贝宁在节目中说的:“为什么在‘四力’当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脚力?如果有扎实的脚力,你的收获可能更不一样。一个记者的脚力是采访最扎实的基础,是我们的地基。”这个舞台见证了选手走遍大江南北的奋斗足迹,而他们也靠着一步步沾满泥土的行走,沉淀出更多真情。

《主持人大赛》十八般武艺书写青春风采

  丘壑万千,以眼力纵观万里山河

  中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寰宇辽阔,山川秀美,每寸土地每天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改变,孰真孰假、孰优孰劣、孰大孰小?每刻都在以洪流般的速度考验着我们的新闻工作者。从河北蔚县的普通邮差到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列车长,从井冈山的景区保洁员到张家口崇礼的一线工作者,我们的记者看得细、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始终以自己的敏锐的双眼为电视机前的观众描绘展示着故事里的中国。新闻时刻在发生,对新闻的真实和价值进行判断,对新闻的实效与有效进行思考,是记者型主持人的重要素养,他们只有经过这种披沙拣金的筛选,主持人才能掌控新闻真实的生命线。

  “这个正能量节目让我深刻明白优秀主持人的重要性,他们就像是群众的眼睛”,这是网友看完节目后的感慨。选手聚焦平凡人不平凡的人生,呈现出一个个鲜活群体,在走进生活,走进群众的同时,也走进千千万万观众的心里。

  思辩碰撞,以脑力激荡咫尺乾坤

  主持人讲什么?怎么讲?为什么这么讲?这背后都依赖于自身对于家国社会时代强烈的思考,都蕴含着主持人鲜明的立场、态度与价值坐标,能否形成对节目深刻的理解力和娴熟的掌控力时刻在考验主持人能力与功力。无论是援疆教师李桂枝为“小红柳”们播下的梦想火种,还是迎丰村村主任王丰华带领村民共同圆梦的点滴付出,无论是跟随西藏戍边战士踏上边疆巡逻路,还是见证中国铁路变迁的动车组司机韩军甲。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在万千世界中以小见大,在繁杂中觅真实、于小故事中谋情怀、于平凡中寻伟大,这都建立在主持人对于万事万物的深刻思辨与细致观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基于对这个社会议题的关注,90后选手白影在30天5次走进乡村,不仅找到关于“乡村振兴”的答案,还刻画出一个奔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村里带头人的故事,让评委和观众感受到了年轻媒体人的温度,董卿亦作出“站在田埂,看到希望”的温暖点评。选手们的表现无一不呈现出新时代媒体人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思想的高度和敏锐度,用深邃的思想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

《主持人大赛》十八般武艺书写青春风采

  激扬文字,以笔力烙印时代留言

  如果说镜头前是口头表达功夫,那镜头后则是对于“笔力”的深耕,只有以扎实的“笔力”为支撑,才能成就镜头前行云流水的口头表达。优秀的主持人总能找到细致的、有效的切入点,无论是对于事件的叙述能力、控场能力,还是深度的评论能力和共情能力,做足笔头功夫是基础。节目中,冯硕行云流水地讲述自己历时7小时穿越盘山路,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走近一群“最可爱的人”的故事;而邹韵采撷金黄饱满的稻穗带回舞台,展示印有杂交水稻的马达加斯加货币,“画龙点睛”式的讲述让观众更深刻地体会到袁隆平团队的天下“粮”心,获得康辉肯定:“这里面既有故事,同时也有故事主题的提炼和升华。”完美的表现依靠背后笔力的深耕与准备,只有笔头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深入浅出、润物无声,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老百姓看的清的字,才能真正地实现新闻作品为时代留言、为人民画像,才能真正做到传得开、留得下、叫得响,为历史所记载,为人民所喜爱。

  什么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不忘初心,有理想、敢担当。节目中,选手们将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在实现目标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主持人大赛》让梦想在这方舞台开花结果,见证着选手践行“四力”,深刻感悟,把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诠释了当代青年应有的本色,为“新生代主持人的使命担当”作出有力回答。(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冷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