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时刻,一年里最盛大的节日,总要去做点什么,才不枉这新旧交替之时吧。

  那么去做什么呢?吃好吃的,玩好玩的,穿漂亮的衣衫,见最好的朋友,这些好像在寻常日子里都可以做到了。而最有年味的鞭炮和烟花也禁放了,那仔细想来,过年的仪式感,就只有写春联和贴春联了。

  但凡古老的事情,都一定有着代代相传的基因。印象中,每逢过年,放鞭炮、贴春联都是爸爸和哥哥们的事情。鲜红的纸笺,上面是遒劲的浓墨和祝福的话语,实在是让人赏心悦目。每家每户大门上的春联都是不同的内容,却又都洋溢着同样的喜庆,年的气氛也就呼之欲出了。

  从孩子上高中起,我们家贴春联的任务就交付给他了。每年年三十,他都会很小心地揭下旧年的对联,然后里里外外仔细地擦干净大门,再和他爸爸一起把新年的春联牢牢地贴在大门上。虽然一直希望孩子可以自己写春联,但他总是觉得自己的毛笔字写得不够好。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只能远观,不可亵玩。

  可是,当我和孩子一起看到纪录片《四个春天》里,那个可爱的父亲在母亲的催促下,手执毛笔,一边翻着书,一边念叨着:欢度春节,好不好?然后落笔写下春联,再与儿子一道去把“新桃换旧符”后,就忍不住鼓动着孩子:自家的春联自己写,讲究的不是字的好与不好。一家人,一起选内容,你写,我看,爸爸赞,全家人一个也不落下,一起准备过年的过程,才是过年最好的仪式感吧。

  孩子听了貌似有些触动,然后平日里练字的时候,我瞥见他也会写一些“福”“春”之类的字,心中不免窃喜。又几日,见他采买了些红纸,不由大喜。眼看着新年将至,一日得空,喜孜孜地与他商量:今年咱家春联写啥内容呢?哪知他嘿嘿一笑:新年从春条开始。“春条,是什么?”“就是可以随心随性写自己喜欢的那种!”

  为了确保新年可以讨个好彩头,更为了强化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崇敬与敬畏,连忙恶补了一下关于“春条”的知识。原来,春条一般都是用写春联剩下的红纸写的,所以字数随意,有三个字、也有四个字的,可以贴车上,也可以贴墙上、箱柜案几上。相对于春联平仄对仗的讲究,春条就是古人将一些比较吉利的或者自己喜欢的话,在春节的时候,写在红纸上,然后贴在自己触目可见的地方。比如室内贴“抬头见喜”,门对面贴“出门见喜”,车上贴“出入平安”等等,而且,这春条还必须斜着贴,斜的方向还尽量要冲着屋内,以免喜气被带走。

  和孩子一起了解了这些习俗以后,决定依他所言:新年从吉祥的春条开始。他祝我们平安得意,我们愿他好运有福。他希望自己可以吃不胖,我们期许他可以敏学笃行。

  新年将至的时候,将这一个个趁心顺意的祝福,写在一张张红纸上并贴起来,这样我们在整整一年里都会被这种暖暖的欢喜所包围,又怎能不开心快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