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1月14日下午,由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2020“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精彩上演。
  2020“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以“家国情怀·美在北京”为主线,分为10个节目板块,每个板块讲述一组故事,紧紧围绕着过去一年的社会性话题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用艺术演绎北京的新变化、新风貌,展现北京人民的幸福生活。在节目的编排上,力求多元化、高品质、接地气的特点,小节目串烧、流行艺术和高雅艺术混编呈现,使整场联欢会流行却不流俗,为观众带来一份轻松和律动。
图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9年来,这个“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市民新春联欢会,已经成为普通市民实现高雅艺术梦想的平台。据了解,今年参演的15个市民团体,800余名市民演员,是从近百个团体近万人中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本次联欢会的呈现形式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除了完美呈现自己的表演,还要与不同团队的市民演员相互配合,同时与多媒体背景巧妙融合,为观众呈现一台真正的视听盛宴。由儿童合唱团、舞蹈团与老年合唱团共同带来的情景歌舞《春到北京》,老少同台放声高歌、尽情舞蹈,表达对于春天的热切期盼;年味儿十足的情景歌舞《年夜饭》《回家过年》,通过展现一群忙碌在大年夜,为奋斗在外的儿女精心准备年夜饭的母亲形象,将“老母亲们”在大年夜期盼儿女归来的心情淋漓尽致地呈现于舞台之上。
图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形式新颖的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例如生动活泼的舞台剧《十二生肖游北京》,憨态可掬的十二生肖带领观众游览了北京城的十二个著名景点,将多彩北京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呈现于观众眼前,唤起大家对于北京的热爱与眷恋。而集结了北京采梦手风琴乐团、中央军委机关红星幼儿园、太平路小学舞蹈团、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朝阳百灵管乐团、爱莲杯银莲花艺术团男子舞蹈队、北京飘舞芭蕾舞团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8个演出团体,汇聚了器乐、舞蹈、情景朗诵等多样表演形式的综艺节目《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也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市民群众热爱生活的幸福模样、学生们拼搏努力的奋斗精神,展现出首都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生活。
图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为了更全面的呈现一个多彩北京,2020“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晚会打造了三个大型视频类节目。令人激动的倒计时短片拉开了联欢会序幕,紧接着是精心拍摄的视频短片《祝福》,文明引导员引导游客、大剧院艺术工作者迎接普通市民、校园里的小学生书写着表达新春的祝福……每一帧都展示了首都人民的文明行动。
  视频短片《最美北京城》通过视频的方式,带观众领略北京的自然风光之美、人文历史之美、爱国情之美、科技创新之美以及包容多元之美。
  综艺节目《我要上春晚》同样通过微视频短片加情景互动话剧表演的形式,将“国家大剧院保洁员”“北京榜样代表”“基层文明工作者”“北京交警”等平凡岗位上的市民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呈现于荧幕之上。由《春天序曲》《回响曲》《俏花腰》等舞蹈以及《母亲是中华》歌曲组成的串烧节目《欢欢喜喜过大年》,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图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据悉,部分演出票早已通过网上抢票的方式发放到了市民群众的手中。1月14日晚19:30,演出还通过国家大剧院官网专题和古典音乐频道进行了同步直播,将“市民新春联欢会”的精彩演出传递给广大观众。直播不仅拉近了舞台与百姓们之间的距离,更让“市民新春联欢会”切实成为“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市民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