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个极其显著的现象就是童书的市场占比在不断扩大,童书出版也成为众多出版社的集中发力点。那么,各个出版机构在激烈竞争中如何破题?“细分”和“原创”成为两个关键词。

  根据《2019年中国图书市场研究报告》,童书的市场占比在不断扩大,不仅得益于中国二孩政策的出台,更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以及家长注重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以及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该市场占比还将不断扩大。

  以接力出版社为例,该社主打青少年图书。2019年,接力出版社更是细分为婴幼分社、少儿分社、青年分社,开拓了一般图书组织机构创新的新局面。全年发货码洋8.83亿,同比增长9.83%。

  除了对童书进行年龄细分之外,题材细分体现得也很明显。接力出版社携300余种新品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品类涵盖主题出版、图画书、漫画动漫、儿童文学、少儿国学、少儿百科、文化教育等多个细分图书板块,其中超过一半新书为原创佳作。

  放眼近年来的童书出版,原创作品崛起是绝不容忽视的。

  作为一直深耕中国儿童文学原创领域的出版社,天天社在2020年的图书订货会上以“诗歌、小说、童话、戏剧——原创儿童文学的无限空间”为题,发布赵丽宏、曹文轩、冯俐、周晓枫和殷健灵五位名家新作:《天空》《寻找一只鸟》《木又寸》《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和《象脚鼓》。五部作品体裁丰富、视角各异,除了小说、童话,更将出版的眼光投向了诗歌和戏剧,力图构建中国儿童文学完整的体裁拼图,并为每一种细分体裁提供经典样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近年来在儿童图书领域持续发力,2018年儿童类图书发货码洋近3亿元,2019年的同比增长超过40%,目前该品类图书已发展成为大百科社重要市场板块之一。除了该社传统的科普/百科品类外,大百科社在原创儿童文学领域同样表现不俗,出版了以《故宫里的大怪兽》为代表的儿童文学畅销书。2019年陆续推出的“中小学分级阅读”“林海音儿童文学全集”、“殷健灵儿童文学精装典藏文集”等一批优质儿童文学作品。

  而在经典传统文学领域,不仅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秘岛将要推出《让孩子爱上经典·李天飞精讲西游记》,接力出版社也将推出彩图插画故事书“钱儿爸西游记”系列。天天出版社针对经典名著的阅读需求从泛读走向精读,邀请青年学者李天飞推出了“为孩子解读四大名著”系列;针对中国博物类图书出版的缺失,推出了中央美术学院优秀美术教师、《国家宝藏》“国宝守护人”耿朔的《看国宝,学历史》;为填补青少年哲学读物的空白,推出青年学者林欣浩的《少年读哲学》。

  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透露,2020年该社在选题构成中,知识类读物新版块将是非常重要的新选题方向,更加重视高年龄段青少年的阅读需求。原创精品战略也会同样运用到知识类板块建设中来。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则直言,21世纪世界上最大的童书市场在中国,而提升原创力是出版行业由规模化向高质量提升的一个根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