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培源”平台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

  平台经过近一年前期筹划,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戏剧创作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机制,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计划以挖掘首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丰富内涵为出发点,每年面向全国进行两轮剧本征集,评选出具有潜力的剧本,通过导师提升、剧本朗读、联排公演等后续扶持环节,孵化一批彰显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的优质剧目。

  剧本征集范围集中在舞台戏剧领域,不限定主题、题材和艺术风格,艺术类型包含话剧、音乐剧以及京剧、昆曲、曲剧、评剧、河北梆子等五大体现北京特色的传统戏剧剧种。经过层层评审脱颖而出的优秀剧本,将有机会获得基金后续的深度扶持,并且凭借高水准的艺术制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优势。

  为了让剧本创作者能够更好地成长,让剧目能够真正落地,平台力邀业内经验丰富的编剧和中青代导演组成导师团,为优秀的创作者提供一定程度的指导。

  剧本征集完成后,将通过1-2轮评审,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有机会进入整体提升阶段,届时,编剧导师将从文本层面给予创作者指导,完成深度打磨,帮助提升剧本文学水平。导演将从舞台创作角度与创作者共同探索舞台呈现效果,为未来的市场化运营做好“样本”。

  目前,平台已经初步确定与几位编剧、导演达成合作,他们表示,“在孵化过程中,平台让编剧与导演两种工作职能双双发挥能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操作得好,一定能孵化出有趣又落地的作品。”

  另外,部分反映北京特色、古都文化的现实主义题材优秀剧本,其创作者有机会获得平台支持,深入生活进行采风活动,从而进一步提升作品表现力,完成深度精细打磨。

  据承办方介绍,平台将组建由各类具有出品制作需求的文艺院团、演艺经纪机构组成的“出品人俱乐部”,以搭建成员方与创作者沟通的桥梁,帮助涌现出来的优秀剧目顺利走向市场,目前已联络超过50家。

  出品制作方将跟踪项目运营全程,观察每一环节的剧本表现、舞台表现,并对意向剧本抛出橄榄枝。尤其是终审阶段,所有入围剧目将以剧本朗读或排练演出的形式,直面评审专家、导师团、出品制作方、以及资深话剧观众,并且接受他们的评分及评价。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已正式启动剧目征集工作,截止征集时间为2020年2月29日24:00。有志于舞台戏剧艺术的创作者可关注“宽度网”微信公众平台相关文章下载报名表,或关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