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资源的唤醒。近年来,“艺术介入乡村”成为一股热潮,乡村的美丽自然景观和丰富民间文化资源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创作的广阔天地和丰富灵感,艺术家们进村通过改造村庄旧貌、举行艺术讲座、引导村民新生活方式、开发文创产品,让一些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乡村一时成为“爆款”,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艺术介入乡村”通过艺术家的眼睛发现乡村之前被忽略的美,开阔了村民的发展思路,使得乡村在田园风光之外,又增添了一种新鲜的时尚魅力,对乡村重建是一种非常有创造性的实践。

  当然,“艺术介入乡村”的活动中,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不要生搬硬套,乡村有独特的地理风貌和人文景观,如果将某种当代艺术形式简单地植入乡村,轻者格格不入,重者会对乡村本来的风貌造成毁坏。在“艺术介入乡村”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的是村民不能缺位,不能局限于艺术家的小圈子,要建立起艺术家与当地村民的有效合作方式。村庄是村民生产生活的公共空间,艺术家要尽力让艺术实践被本地村民接受,并逐渐加入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的运作中,让村民也成为创作者、组织者和受益者。村民和艺术家通过共同的艺术实践,寻找和重新定义艺术对于乡村生活的意义。这样,“艺术介入乡村”就不仅仅能吸引游客,更能成为乡村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真正实现乡村重建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