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方永磊)日前,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发文,拟培育万名“村级文化带头人”,从田间地头挖掘培养一批爱农村、热衷乡土文化、有特长的乡土文化“领头雁”。

  据介绍,选拔培育万名“村级文化带头人”,是安徽在农村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有益探索。根据通知,“村级文化带头人”需要满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先进文化,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文化和不良风气;热爱文化事业,长期致力于地方文化建设,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成绩显著;有音乐、舞蹈、戏曲、曲艺等方面特长,能表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等条件。

  根据通知,安徽省内将组织有关单位、人员座谈交流、调研学习、培训辅导,提升“村级文化带头人”文艺素质;各级文联组织发动文艺家与部分“村级文化带头人”结对共建,通过深扎活动、文明实践、联合演出等形式,推动文化工作者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中国农民歌会、文化展会、乡村学校少年宫、“三下乡”“乡村春晚”“送文化年货”“送戏进万村”等文化品牌和文化阵地将推介“村级文化带头人”参加展演展示。省级文化强省资金对选拔培育的“村级文化带头人”给予一定经济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活动组织、服装器材租赁及交通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