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别的城市旅行,想看书了可以在当地图书馆借阅,旅行回来后,在自己的城市把书还掉即可。看似奢侈的愿望,已在广西北部湾地区的六个城市成为现实。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一本书看似小,但如何让它发挥出最大效能,却是对公共文化领域治理能力的大考验。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以下简称“北部湾图书馆联盟”),覆盖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八所公共图书馆,是全国首个经济区域内跨城市的图书馆联盟共同体。

  成立一年多来,联盟的六市八馆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通地域壁垒,共享优质资源,在文献通借通还、联合编目、数据资源共享、推广阅读活动、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实现了协同合作,全面提升了区域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北海市图书馆馆长李道海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联盟通过统一的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六市市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南宁、北海县级公共图书馆之间纸本文献通借通还“一卡通”服务。通过有效整合北部湾地区的数字文献信息资源,打造了数字资源统一服务平台,实现了数字阅读、移动阅读、文献检索、在线听书、在线办证等数字资源“一站式”服务。

  与此同时,通过运用云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联盟将六个城市的各级图书馆资源整合到同一系统平台,搭建起以北海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其他市图书馆为分中心的多层级总分馆分布式集群,建立了大数据智慧中心、智慧馆藏中心、智慧服务中心、城市信用中心和交互渠道运营中心的五大中心功能。11月30日,记者在北海图书馆看到,在大数据智慧平台的大屏幕上,可将联盟内所有图书馆的图书信息、读者实时进出馆情况、图书实时借阅情况等尽收眼底。

  此外,联盟还结合各馆力量重点打造“4·23世界读书日”联合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和“阅读北部湾”研学游活动品牌,最大限度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

  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认为,北部湾图书馆服务联盟通过顶层设计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整合,通过联盟馆共建共享实现了公共图书服务资源的区域内流通,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应性,数字化、智能化明显提升,区域内城市对外文化交流明显加强,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提档升级,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以及中西部地区开展阅读服务提供了示范借鉴。(记者 韩业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