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王旭)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12月5日至7日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曲艺演员将为首都观众送上了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及“奋进新时代”张家港优秀曲艺节目专场三台精彩演出。

  

  图为相声《我爱诗词》冯巩、贾旭明、曹随风表演。(央广网发 中国曲协供图)

  据介绍,第七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旨在推介年度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助推语言类曲艺节目创演水平提升,带动地方曲艺事业发展。参加本次展演的节目大多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聚焦时代发展、关注社会民生,曲艺小品《视角》《无证上岗》《送红包》等、相声《学俄语》《我是家长》等节目均以社会热点为题,以观众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反映现实、直面问题。相声《黄鹤楼》《一分钟春晚》等经典节目也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思想性与艺术性更加统一,表现力和现实性进一步增强。

 

  图为相声《我是社区志愿者》李增瑞、甄齐等合作表演。(央广网发 中国曲协供图)

  随着当前传播手段的多样化,优秀曲艺演员和曲艺节目层出不穷,本次展演在最大限度地展现新人佳作的同时,注重发挥曲艺名家对青年曲艺从业者的引导示范作用。参演演员既有李金斗、王文林、李增瑞等老一辈知名曲艺家,也有范军、邵峰、苗阜、杨菲等曲艺中间力量,更有新近成长起来的金霏、陈曦、师亚峰、李寅飞等曲艺新秀。本次年度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的参演院团范围也不断扩大。既有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北京曲艺团、天津市曲艺团等一线曲艺院团,还有来自铁岭市民间艺术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张家港市文化馆等基层院团组织,更有来自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哈尔滨百乐会、重庆逗乐坊、西安青曲社等新曲艺组织。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新曲艺群体从业者不断成长成熟,并逐渐成为各级各类曲艺展演展示活动中的重要参与者。

  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自2013年起每年年底在北京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展演广泛集结了全国各地的相声小品名家新秀,荟萃了在全国各级各类曲艺展演展示和采风创作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先后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涌现出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曲艺新秀,受到了广大观众和业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