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剧场“红匣子”“黑匣子”两个剧场昨晚均告客满,黄梅戏《薛郎归》与昆剧《桃花人面》两部作品分别在此上演。两部作品的落幕也宣告着为期七天的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暨第五届“戏曲·呼吸”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以下简称“小戏节”)展演圆满结束。

  在这片舞台,最难得是热忱,无论是对于经典文本的当代演绎,还是一人挑战演绎多个剧种,其展现的都是戏曲人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道路上的阶段性思考探索。诚然,有稀有小剧种带来的惊喜与感动,就有新创作品的青涩与不完满。不过,正是在为此求索而完善的过程中,跳跃闪动着戏曲“在路上”最鲜活的姿态。

  全方位扶持戏曲人在小剧场的探索

  近些年,随着戏曲市场的复苏,各地先后出现各种针对戏曲小制作、小作品的展演平台。作为其中的“探路者”之一,小戏节从展演作品数量上看不是最多、辐射观众面不是最广,有时候一场演出甚至只能容纳百名观众,但其凭借着戏曲小剧场创作课题的日益聚焦、所吸引到观众的专业性高端性,成为更具有行业引领性的演艺品牌。仅以本届小戏节为例,前期申报剧目共有37台,经过专家遴选,最终只有9部入围演出——其评价的标准无关剧种大小、演员名气,而是更看重有没有体现出小剧场戏曲创新发展这一核心。

  即便如此,全国各地院团仍然响应积极,一来再来。这是因为,小戏节有着相对完整的、符合市场规律的推广宣传与专业反馈机制。首先长江剧场改造之初就为“小剧场戏曲”的创新配备最先进的硬件设施。不必说“红匣子”舞台与观众不足一米的观演距离对演员细腻表演的考验;“黑匣子”环绕式的幕墙与T字舞台更是为在此上演的剧目奠定“实验”底色。这才有了去年《再生·缘》演员与观众混在一起不设舞台观众席的先锋,有了今年《回身》以“独角戏”形态面对观众的高度聚焦。

  同时,小戏节的受众力量不容小觑。不过一两百人观众席,不仅藏着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年轻戏迷、各领域专家学者,邂逅跨界名角名家、剧场掌门人也不是难事。一出戏好不好,第二天演艺界的“朋友圈”就有反馈。而在演出后台,往往下一轮的演出邀约、创作意向已经有了眉目。近年来,每届展演结束后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与本报联合主办的专题研讨会,则为展演作品汇集全国专家学者集中“会诊”,关于小剧场戏曲的未来走向,在你来我往的激辩中越发清晰。

  因而,继去年带来黄梅戏《玉天仙》之后,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又携新作《薛郎归》再度亮相今年的小戏节。有意思的是这两部作品的编剧余青峰与屈瞾洁是“夫妻档”。正是在小戏节这个平台,让剧团与青年主创尝到了“小剧场”创作过程的酣畅与市场反馈的热烈。余青峰干脆成立了一个创作工作室,专门从事小剧场戏曲的创作。

  在采访中,各地院团不约而同提到了小剧场戏曲巡演的便利性。台前幕后演职员不到三十人的团队,比起动辄百人的大戏演出规模可谓是轻装简行。多剧种《四美离歌》的主演李丹瑜告诉记者,该剧最初是为云南省昆明市的莲花池庭院“定制”创作,而在此后一年间的巡演中,主创则会根据演出地进行调整与创新。

  “零距离”让名家新秀再次点燃创作热情

  在小戏节,最直观感受到的,是戏曲人对于创新的热情。小剧场戏曲所带来的新鲜感与挑战性,不仅让青年主创想象力自由驰骋;令已经成名成家的剧种代表人物,仍愿意走出镜框式舞台的舒适圈,敢于自我挑战,来小剧场“零距离”会一会观众。绍剧《灿烂八戒》的几位主演个个都是“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的名角,开演前半小时就有戏迷举着手牌来“应援”。可进入小剧场,见多识广的名角也有点“傻眼”——从声音的大小到表演的尺度,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

  正因如此,戏曲人更是严阵以待。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告诉记者,此次参演的高甲戏《阿搭嫂》已经演出14年,此前曾在多个展演平台亮相。在不断打磨修改中,该剧已有过八个版本。尤其是今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阿搭嫂》更是推出高甲戏、客家戏和歌仔戏三种剧种、三种曲腔、三组主演接力演出的版本,已然成为剧团的保留作品之一。不过,时隔半年再次亮相小戏节,他们没有偷懒照搬过去的任何一版,而是从剧本浓缩、舞美制作、曲牌选择开始,一一梳理调整,甚至重新制作,这才有了以银色钢管勾勒出的闽南屋檐布景——既符合戏曲写意的审美,又凸显小剧场的极简风格。而演员在表演中也只保留了大舞台的六成“功力”。从前在大剧场,这出喜剧的主演肢体表情都极尽夸张之能事,而到了“红匣子”,“零距离”的观演则需要相应收敛。一放一收之间,重新审视的不仅是表演方法更是对戏曲走向更多未知空间的思考。“今年演过‘红匣子’,希望明年争取把我们人偶同台的作品《偶们》带进‘黑匣子’!”刚回到厦门两天,吴晶晶已经在为明年参演小戏节跃跃欲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