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方永磊)随着小提琴与钢琴一起奏响的贝多芬《第四小提琴奏鸣曲》急板第一主题瞬间将观众带回到古典主义时代,贝多芬最耳熟能详的作品之一《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还原了音乐中幸福洋溢的田园风格,《第九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则展示了贝多芬标志性的深邃与哲思……

  12月4日,德国小提琴家、国家大剧院年度驻院艺术家安妮?索菲?穆特亮相音乐厅舞台,与钢琴家兰伯特?奥尔基斯一同奏响三首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在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到来之际,穆特与奥尔基斯这对“弦键组合”在国家大剧院以一场“唱片级”的音乐会带领观众们向“乐圣”致敬,开启了国家大剧院“贝多芬纪念周”,并为2019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重磅压轴。

  

图为演出现场 (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作为古典主义乃至整个西方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贝多芬不仅留下了丰沛的音乐遗产,他的作品也成就了无数音乐大家。穆特与奥尔基斯在上世纪末留下了被乐迷奉为经典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专辑,他们录制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也成为音乐学习者“教科书式”的典范,伴随了一代琴童的成长。

  在4日的演出中,穆特呈现的三部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为国家大剧院“贝多芬纪念周”打头阵,后续三场涵盖协奏、交响、室内乐体裁的贝多芬音乐会还将接力上演。

  据悉,12月5日,穆特将与指挥大师曼弗雷德?霍内克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7日,穆特将继续与奥尔基斯以及大提琴家丹尼尔?穆勒-肖特携手呈现贝多芬《C大调三重协奏曲》,此外,这两场音乐会还将囊括贝多芬鲜有上演的两首浪漫曲,霍内克也将挥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贝多芬脍炙人口的《第七交响曲》;8日,穆特还将与陆威、穆勒-肖特、巴贝胥可合力奏响“弦乐重奏之夜”,带来贝多芬的两首弦乐三重奏和《降E大调弦乐四重奏“竖琴”》,与听众一起探索这三部作曲家最为内在与个人化的室内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