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来自京杭大运河沿岸城市公共图书馆的32位馆长及代表齐聚浙江嘉兴,就大运河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达成共识。

  大家认为,沿岸8个省(市)近40个城市(区)的公共图书馆有责任、有义务进行系统收集、整理和保存大运河相关文献,不断推进大运河文献资源的数字化建设,为共建共享提供技术支持和基础保障。

  南起浙江余杭、北至北京通州的大运河,流淌了两千多年,满载着文化基因,闪耀着文明之光,传承着民族精神。此次多家图书馆达成共建共享大运河文献资源的共识,是传承和保护大运河文化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保障,是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的重要一环。

  2014年,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了由王云、李泉主编的《中国大运河历史文献集成》,该书对研究大运河的历史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80卷本的《集成》体量很大,收录了元、明、清三个朝代关于运河的专门著作130余种,内容多涉及河务、水利、漕运等方面。“两千多年的寒来暑往,1797公里京杭大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同样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和整理。这对了解当地的历史细节、丰富沿岸的地方志,同样意义不凡。”与会嘉宾感叹。

  因运河而兴的山东临清钞关见证了近600年运河两岸经济和商业的发展,目前保护完好的京杭运河临清段的戴湾闸和二闸同样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研究古代经济、政治、文化、漕运和治水的珍贵实物资料。“这些文物都划归文物局统一管理,相关的文献资料也理所当然地由文物局一并管理。因为图书馆与文物管理部门各司其职,图书馆难免无法摸清当地文献资料的家底。”临清图书馆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运河两岸图书馆馆长的苦衷。针对这种不在少数的情况,很多图书馆的馆长建议,还要在更高层面上和更多部门达成共识,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实现共建共享。

  “大运河文化是流动的文化,是活的文化。因此,要建立健全大运河文献资源建设协作协调机制,由大运河沿岸城市公共图书馆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建立跨地区图书馆大运河文献联合书目数据库,向社会免费开放,让大运河文献资源用起来,活起来。”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说,我们这些达成共识的32个图书馆,要不断加强大运河沿岸城市互动合作,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区域联动,形成合力,推进相关文献的展览和讲座资源的共建共享,让大运河文化真正赋能现代生活。